【蔺靖】日月长(3)

3.

大丧过后,新皇登基。


萧景琰在登基大典前一天又去了一趟苏宅,只在那片梅林里站了一会儿。


蔺晨知道他来,也只是远远看了他一眼。萧景琰前些日子国丧的时候憔悴了不少,人裹在深色的披风里头显得有些空荡。蔺晨在后头看着他,萧景琰也不说话,就仰头看着梅树的叶子。


“殿下。”蔺晨走到他后头。

萧景琰转过头来看他,似是笑了一下:“蔺先生还在?”

“草民该去哪儿呢?”蔺晨看着萧景琰笑起来:“倒是殿下,怎么来了?”


萧景琰被他问住了,愣了愣,低下头抿嘴笑了笑:“近几日,东宫里乱得很,我心烦,想着这里清净些。”

蔺晨盯着他看,他呆住那一下,蔺晨忍不住想,这小太子眼睛可真大。又看他低头那一笑,蔺晨突然觉得,要是这个小太子当皇帝,也不错。梅长苏让他辅佐这个小皇帝三年,倒也赏心悦目。


蔺晨盯着裹在裘皮披风里的萧景琰看,萧景琰见他一直没说话,歪了歪头看他:“蔺先生?”


“嗯?”蔺晨回过神来,对着萧景琰抿出个笑来:“殿下进来喝杯茶吧。”


萧景琰跟在蔺晨身后进了内室,看着蔺晨张罗出一桌子比梅长苏还费事的茶具,一盅一盏地摆弄着,萧景琰眼珠盯着他的手看,最后蔺晨把一个小茶杯推到他面前,笑着说:“殿下尝尝。”


萧景琰端起来看了看,一口闷下去。蔺晨笑出声来,不离身的那把折扇在手心敲了敲:“殿下,我这可是上好的明前茶。”


萧景琰似是有些局促,放下茶杯,手指还沾着茶杯微烫的温度,忍不住互搓了搓手指:“先生见笑了,景琰向来不懂这些。”


“无妨,无妨。”蔺晨看萧景琰的表情,着实有意思,忍不住逗他:“之前长苏跟我说殿下是水牛,我还不信,如今看来,这话倒不假。”


提起梅长苏,萧景琰嘴角又耷下来,苦笑几声,垂着眼睑问蔺晨:“蔺先生准备什么时候启程?”

“谁说我要走?”蔺晨的扇骨敲在几案上,眼睛瞪得老大。

“蔺先生不是来祭奠故人的?”萧景琰认真地看着他:“祭奠完了,可不是该启程了。”


“我倒是想走!”蔺晨抬起扇子,习惯性地想敲人的头,看了看萧景琰那一脸认真的表情,又敲在自己手心:“还不是因为那个姓梅的,我答应过保住他的命,我食言了,砸了招牌,只能答应他留在金陵,帮你三年,三年之后,是走是留,随我高兴。”


萧景琰听他说完,竟然跪直了身子,端端正正给他行了个大礼:“是景琰让先生为难了。”

“这是我跟他的约定,跟你有什么关系。”蔺晨敲敲几案:“你倒是老实。”


“若是我再聪明些,小殊也就不用因为放心不下而让先生被困在金陵了。”萧景琰自嘲:“该留下的是谁都好,可为何偏偏是我呢,害的小殊别无选择,害得大家别无选择。”


“萧景琰。”蔺晨又给他倒了杯茶:“这不是你的错。他们帮你自是因为你值得。殿下,林殊选你,是因为这 天底下,就你一个萧景琰。”


“可我做不好皇帝。”萧景琰端起茶杯一口喝干,有些局促地搓手指。

“殿下。”蔺晨给他续上茶水:“没什么是做不好的,只要你想做。”


萧景琰登基那天天色很好。蔺晨难得想去看看热闹,也不在乎要费些力气,悄悄溜进宫里去。


文武百官分立在御阶两侧,乐师吹奏着些雄浑壮阔的宫乐,萧景琰听着只觉得悲凉。像是在一片荒原上,只有他自己,从荒芜的当下,直到荒芜的未来。

令官读完诏书,萧景琰一步一步走上前去,穿过举着旌旗的仪仗,走过持着笏板的大臣,走上空荡的石阶。毓冕的珠帘垂在眼前,萧景琰走得很稳,他不能晃,也不该晃。林殊说得没错,他萧景琰,自有他该承担的东西。


他该承担的,他的江山,他的百姓。哪怕,从今往后,这世上,只有大梁皇帝,再也没有萧景琰。御阶尽头的龙椅在他眼里一点一点放大,萧景琰依然感觉像是走在一片荒原,看不见前路。


萧景琰坐上龙椅,接受百官朝拜。看不见前路又如何,他不能晃,不能停。

文武百官跪地山呼万岁。萧景琰看着跪了一地的乌纱,心里闪过一瞬间的悲凉。从那一刻起,他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利和地位,也走进了至高无上的孤独,至死方休。


蔺晨远远地看着,萧景琰坐上龙椅的时候,蔺晨笑了笑。

你好啊,陛下。

评论(13)
热度(225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昵称是个什么鬼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