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蔺靖】日月长(10)

10.

蔺晨说要带萧景琰出去看看。萧景琰去跟太后说过,太后也很高兴,只叫萧景琰放心的去,听他们说要去苏州,又托他们去拜访一个故人。萧景琰一一应下,打点好宫里的事务,便跟蔺晨出宫去了。


列战英自听说萧景琰要去微服私访,便不大高兴,搬出一堆的祖宗礼法和路途艰险来阻止,最后还是被蔺晨轻飘飘几句话堵得无话可说。


萧景琰收拾了几件衣服,又从私库里支了些银子,换了便服就跟蔺晨一起从偏门出去了。


“朕也许久没在金陵城里转过了。”萧景琰看着热闹的街市也颇有些感慨。

“这是宫外。”蔺晨悄悄说:“没有皇帝陛下。”


“哦,多谢先生。”萧景琰跟在蔺晨身后:“我们这是去哪儿?”

“带你去个好地方。”蔺晨折扇在手心里拍了几下,嘴角挑起一抹坏笑,眼珠转了转,看向萧景琰:“在这宫外,我该叫陛下什么?”


“先生不必拘礼。”萧景琰呆呆地眨了眨眼:“叫我景琰便可。”

“景琰?”蔺晨轻轻叫他。

“嗯?”萧景琰疑惑地看他。

“到地方了。”蔺晨摇摇折扇,手背到身后,大步走进前头不远处的牌匾底下。


萧景琰抬头看了看,牌匾上赫然写着三个大字,妙音坊。萧景琰当下拉下脸来,站在原地脸色十分难看。蔺晨走了几步发现他没跟上来,回头看了一眼,又返回去抓了萧景琰的手腕,拉着他走进去。


“哎,怕什么,进来。”蔺晨拉着他径直走进楼上的一个房间,手指尖温热滑腻的触感让他有些分神。


“这....”萧景琰仍然面色不善:“成何体统!”


“呦,蔺公子来了?可有日子没见了。”一个穿着嫩绿色衣裙的姑娘走过来,团扇轻掩着朱唇,一串银铃似的笑声从团扇后头跑出来:“昨日听说你来了一阵子,谁知道厨子说拿了包蟹粉酥就走了。”


“事出有因,事出有因。”蔺晨摆摆手,把萧景琰拉过来:“这位是萧公子。”


萧景琰板着脸,刚想再说点什么,却见那姑娘直接跪下行了个大礼:“民女心杨,叩见陛下。”


萧景琰一惊,下意识后退一步,眼睛瞪得溜圆,却还是弯腰扶了心杨一下:“平身吧,在宫外不必多礼。”


“姑娘认识我?”萧景琰问道。

“她们是长苏的人。”蔺晨小声提醒他。

萧景琰听完这话,居然冲着心杨拱手行礼:“萧景琰谢过姑娘和江左盟诸位辅佐。”


“宫羽姐姐说的真没错呢。”心杨看着萧景琰笑出来:“咱们陛下,当真是个有情有义的人呢。”

“好了好了。”蔺晨看气氛不对,忙出来打圆场:“快,去给景琰取些点心吃。”


“呀,看我这脑袋。”心杨拍了拍脑门,笑得爽朗:“宫羽姐姐近日到穆王府去了,我们姐妹忙得忘了,这就去给萧公子取茶点。”


点心没多久就送过来,还送了一壶碧螺春来。蔺晨又叫人拿新做的曲子来弹,萧景琰在一旁吃点心,音律之类的事他向来不懂,只看着蔺晨跟妙音坊的姑娘们就着琴商讨音律,蔺晨似是很高兴,跟姑娘们说说笑笑。


萧景琰不知不觉有些吃味。蔺晨在哪里都少不了红颜知己,他就该是被人群簇拥的命,却被迫跟他这个孤家寡人绑在一起三年,想必,蔺晨也觉得很乏味吧。


不知道哪个姑娘凑过去跟蔺晨说了什么,蔺晨突然转过头来看了他一眼。萧景琰一口点心噎在嗓子眼里,脸上又发烫,赶紧低下头喝水顺气。


蔺晨眼底的笑意更深,摇了摇手里的折扇:“各位姐姐,可不要开我的玩笑了,还有人看着呢。”


姑娘们又笑了一阵,陆陆续续离开,留下蔺晨依然坐在琴边。


“景琰,在做什么?”蔺晨在他身边坐下,像是极顺手地牵起萧景琰的手放在手里摩挲,声音也极是温柔。


萧景琰心肝一颤,也没想着把手抽出来,闷闷地摇头:“只是觉得,先生本就该如此。”


“又胡思乱想。”蔺晨叹了口气,抬手在萧景琰脑门上弹了一下:“怪不得长苏总说你笨得像头水牛,每天都在想些什么!哪里有谁该怎么样,我想怎么样,就怎么样。”


“是景琰愚钝。”萧景琰还是低着头,看不出神色。

“萧公子哪里愚钝了?”外头的门突然被拉开,心杨端着壶酒进来,碰巧听他们两人说话说了一半。


“要我说,公子您,是同宗主一样聪慧的人。”心杨跪坐下给他们斟酒:“宗主等了十三年韬光养晦步步为营,陛下也忍了十三年,宗主十三年的盘算,最重的,便是陛下这一环,陛下懂得忍这十三年,便是所有的关键。陛下,懂得锋刃该藏时藏,该露时露,便是大智慧。”


“多谢姑娘开解。”萧景琰冲她点点头。

“您说呢?蔺公子?”心杨像是怕自己的话没分量,又问了蔺晨一句。


蔺晨嘴角挂着一抹笑,温柔地看着萧景琰:“嗯,景琰不笨,景琰,是顶聪明的人。”

评论(17)
热度(169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昵称是个什么鬼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