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洪季】站住,警察 19


洪少秋和季白在回警局的路上接到了法医的电话。

“死者名叫陈方,霖市人,年龄四十九岁,离异,有心脏病史,肝病史。”李大宝在电话里给他们介绍情况:“死因确定是利器刺中心脏导致当场死亡,凶器怀疑是宽为五厘米左右的单刃刀具。”

“了解。”季白开着车,洪少秋来回看着找到的账本,对着季白开了免提的手机补充情况:“死者最后一次出现是一年多以前,是店铺转租之前的老板,店里还有一个厨师,是陈方的远房亲戚,一个服务员,都是男性。”

洪少秋说完,李大宝就挂了电话。季白开车,洪少秋敲着车窗念叨:“刀具,五厘米,利器,单刃,怎么这么熟呢?”

“菜刀。”季白迅速地看了他一眼:“一般的组合刀具大多有这么一把小型号的,再说,就算没有,一个餐厅,最容易拿到的凶器是什么?”

“菜刀。”洪少秋舔了舔嘴角,眼睛里几乎在放光:“案发现场就在那家店面里,死者又是老板,很可能是因为某种原因,老板跟伙计发生了争执,然后伙计顺手拿起菜刀,杀了老板。”

到了地方,季白停下车,洪少秋跟在他后边,季白颇为赞许地冲他点了点头:“不错,那么你觉得这个矛盾,可能是因为什么?”

“师父。”他们一进办公室,许诩就迎上来:“凶手很可能就是李文。李文不是霖市人,多年前来霖市务工,一直以打零工为生,曾经在建筑工地当过小工。”

“那他人呢?”季白翻了个白眼:“只是知道凶手是谁就有用了吗?”

“根据我们的调查,李文在二十天以前,乘坐火车去了邻省。”许诩面无表情,就是眼睛挺大的。

“我跟洪处去小吃街查看了现场。”季白在不知道谁的办公桌上拿了根记号笔,没拔笔盖,在白板上敲了敲:“死者脾气不好,精神状态也不稳定,另外,为人十分吝啬。所以他非常有可能跟其他人结仇。”

“不过要是其他仇人,要杀他不会在闹市区动手。”许诩站在季白旁边。

“没错。”季白弯腰在白板上写写画画:“跟死者最熟悉的是死者隔壁的大排档老板娘,她说死者餐厅的两个伙计,一个叫陈平,是陈方的远房表弟,一个就是李文,是在劳务市场雇佣的,死者失踪之后,她还向李文询问过陈方的下落,不过没有得到回答,再后来,她听到陈方的店里有很大噪音,就去询问陈平,陈平说是陈方嘱咐他们装修店面,装修好了之后就再也没有人出现过。”

“凶手很可能就是陈平和李文当中的一个。”洪少秋说:“也有可能是两个人共犯,附近商店认识陈方的人说,陈方平时很吝啬,员工的工资也是极力压榨,所以之前换过很多服务员,没有一个干长久的。我查看了陈方店铺里的账本,员工的工资准确来说,非常低。”

“那这么说,很有可能是这个陈方克扣工资,导致他的伙计不满,然后跟他发生争执,一怒之下拿起刀捅死了他。”姚檬捏着下巴编故事:“然后这个凶手为了毁灭证据,就谎称装修,运来大量建筑材料,在房屋当中垒了一堵墙,把尸体藏在里面。”

“立刻找到陈平和李文。”季白拍板,办公室里的其他人立刻散开去忙活。

季白坐回自己的位置上,倒了杯水慢慢喝。

“为了几个钱,至于吗?”洪少秋看着白板感慨。

“有的人当然不在意。”季白弯起一侧嘴角:“可是对没有的人,这就事关重大。”

“那也不至于杀人啊。”洪少秋工作也有不少年头了,不过因为专业问题,倒是没怎么直面过这种人命关天的案子,一时忍不住感慨几句。

“举个最直白的例子。”季白把腿搭在旁边的椅子上,双手交叉,看着洪少秋:“因为我不缺钱,也不缺关系,我当警察,就是因为我喜欢,所以我不在乎升官不升官的事儿,但是有些人不一样,前途和钱途都重要的多,所以一旦有这种机会,必然会努力去抓,如果这个机会被外力影响或者破坏,你猜他会不会恼羞成怒?”

“季三儿你什么意思?”洪少秋被他臊的脸上挂不住:“我他妈都够后悔的了你少戳我一下能死吗!”

“我没戳你。”季白一脸无辜的摊手,那眼神儿真诚的欠揍:“有切身体会的例子,更容易理解。”

洪少秋扭过身子去看白板,不想理他。洪少秋不否认他当年确实是动摇过,他跟季白的差距是摆在那儿的,填不满抹不平,他不确定自己能不能守着这个差距跟季白过一辈子,他怕有一天他那点儿可怕的自尊心扑出来吞了季白,也怕季白有一天在人间玩儿够了要回他的九重天上去。

他怕,他确实怕,没本事没资本,你让他怎么不怕?洪少秋后悔,但是他保证再来一遍的话他还得选离开。季白跟他在一块儿吃苦受累那是季白真爱至上安贫乐道,他让季白跟他一起吃苦受累,对不起,他自认为丢不起那个人。退一万步说,他不想在多久之后,让别人觉得季白瞎了眼,找了个没出息的男人。

一路过来到现在,洪少秋回过头来看看,后悔是真的,不后悔也是真的。

“三儿。”洪少秋最后还是盯着季白:“我后悔了,我不想让你也后悔。”

季白低着头,不知道在想什么。洪少秋只觉得他就连眼睫毛都比别人好看。

“头儿,陈平已经带回来了。”大胡闯进办公室:“李文还在找。”

“先审,让许诩和姚檬去,你跟小陈在外边看着,别让小丫头动手。”季白还是垂着眼皮,看不清表情。

“她俩是不是太年轻了?”大胡有点怀疑。

“我信得过她们俩。”季白抬头看了他一眼又低下去:“对付这种文化层次低心理素质差的人,许诩这种最合适。许诩知道怎么办。”

大胡将信将疑的出去,洪少秋咬着嘴唇看他,看了一会儿,突然啪一声拍在季白面前的桌子上。季白吓了一跳,瞪着眼睛骂他:“你有病啊?!”

“你是不是看上那个机器小怪物了?”洪少秋脸上的表情兼具了不满气愤以及嫉妒。

“什么机器小怪物?”季白愣了一下,笑了,真的开心的那种笑:“人小姑娘怎么就怪物了。”

“你以后离她远点儿!”洪少秋坐在桌沿上无理取闹:“你听见没有?!”

“怎么?你看上她了?我给你介绍介绍?”季白嘴角弯了弯,又是个想让人咬他一口的小模样。

“老子看上你了!”洪少秋跳下来给季白来了个椅咚:“我不管我吃醋了,你以后不许跟她独处!”

“你起来,有病吧你?”季白脸上发热,推了他一把。洪少秋非但没有放开他,还凑上去在他嘴角咬了一口:“我就是有病,我看见有人给你献殷勤我就难受。”

“三哥...”李大宝拎着一个文件夹跳哒着进来:“尸检报告...我什么也没...看见...”

季白脸红到了脖子上,一脚踢开洪少秋:“过来坐。”

李大宝看看季白,看看洪少秋,突然福至心灵,一下子理解了秦明看见他俩的心情。

我想静静,别问我静静是谁。

评论(22)
热度(319)

© 昵称是个什么鬼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