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黄曲】我好像在哪儿见过你

OOC预警,不喜勿喷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曲和 觉得这一整年都糟透了。

抱着琴盒被裹挟在四散逃跑的人群里,曲和跌跌撞撞地分神概括了一下他这一年来的生活。

曲和非常失望,糟透了。

人群跑散了,他得以放慢脚步,把巨大的琴盒背在背上,靠着路边慢慢的走,一边走一边懊恼过去的一年。

就一年而已,他经历了离婚,失业,恋爱,分手,生活说不上天塌地陷,也不亚于八级地震。

出国的决定来的非常草率,可以说破罐破摔。

曲和上飞机前还安慰自己,反正自己最早的时候就想出国,还是被婚姻和工作给耽误了,刚好,老大不小了才学年轻人追逐梦想。

刚到法国的时候,曲和有那么一点放松,甚至有点享受那种举目无亲的感觉,妈妈不会催他跟崔瑶和好,也不用见到以前叫他曲老师现在叫他“吃软饭的”的同事,很好。

曲和租了一间小公寓,在城市的边缘地带,唯一的好处是租金很便宜。他申请了音乐学院,一开始一边上语言课一边等offer,后来,一边上课一边工作,总要把自己累到爬不起来才好。

过了大概半年,曲和回国待了很长一段时间,妈妈被诊断出了癌症,那个精力充沛的老太太迅速的衰弱,曲和每天给她做好吃的,陪她去医院,陪她看电视,陪她散步,四个月之后曲和在医院送走了自己在世上的最后一个亲人。

这下生活真的天塌地陷了。

曲和甚至哭不出来,他觉得茫然,办完妈妈的葬礼之后,曲和站在市中心,那里没有任何东西是属于他的,他无亲无故,像一座孤岛。

回了法国之后,曲和疯狂的想念同他唠唠叨叨的妈妈,很矫情地想,这下世界上就剩他一个人了。

在异国他乡,曲和唯一的娱乐是在离住处不远的一个小广场上拉琴,那里每天都有街头艺人表演,唱歌,跳舞或者吹一曲萨克斯,又或者大家来凑一段交响乐。

曲和觉得很好,他第一次加入进去是在母亲去世之后,一个没有课的星期三下午,从学校出来准备去采购一些生活用品,碰见了一个拉小提琴的街头艺人,一开始只是打算停下听一会儿,曲和自己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就打开琴盒,跟他
合奏了一曲。

后来几乎成了定式,曲和每个空闲的上午或者下午,都会背着琴到小广场走走,找一家咖啡厅借一把椅子,拉一会儿琴,不多,只一个小时。

曲和在那一个小时里感觉很快乐。

为了那一个小时的快乐,他可以忍受二十三个小时的纠结和郁闷。

这是曲和到法国来的第二年,平安夜前一天的下午,曲和照常在广场上拉了一个小时琴,冬天天黑的早,他来的又有些晚,结束的时候路灯已经亮起来。

曲和收拾好琴盒,身后几十米的地方突然传来一声爆炸声,然后是疯狂的尖叫和混乱的逃亡,曲和被推着往前跑,边跑边想,真是糟透了。

曲和有一个忠实的听众。不过曲和不认识他,音乐家没必要认识每一个听众,但是曲和觉得很可惜。

那个人在他开始拉琴的第二周出现在他旁边,站得很远,站在所有听众后面。那天曲和结束的时候,听众慢慢散开,那个人有些犹豫不决地走到曲和旁边,他身上带着浓重的酒精味。

那个人在他口袋里摸出一张皱皱巴巴的钞票,蹲下身子挺虔诚地放在曲和的琴盒里,然后起身,局促地拍打了几下衣服,转身离开。

“先生,请等一下。”曲和用还不太熟练的法语叫他。

那个人停下来,背对着曲和。

曲和捡起钞票,对他的陌生人微笑:“呃。我不是需要这个,我拉琴只是为了打发时间,不过还是谢谢你。”

“你,很好听。”那个男人背对着曲和,他的嗓音低沉,曲和听着很舒服。

“先生,请等一下。”曲和有些慌忙地叫住准备离开的男人:“谢谢你喜欢我的琴,不过这个我不能要。”曲和把那张皱皱巴巴的钞票塞回他口袋里,好像怕男人再把钱扔回来一样,提着琴盒往反方向离开,用力挥挥手:“谢谢啦,再见。”

后来那个人再也没有走到曲和面前来,但是曲和知道他每次都在。他永远站在人群的最外边,身上永远带着劣质酒的味道。

曲和在人群中找他,感谢欧洲人高大的基因,曲和每次都只能看见他的头顶,是黑头发,跟自己一样的黑头发。

哦,还能看见他高大的身影。

被推着跑的时候曲和还想了一下,他今天应该也来了吧,他没事吧。



黄志雄准时出现在小广场上,但是他的音乐家还没来。

对,他的音乐家。

黄志雄在心里偷偷这么称呼那个拉大提琴的年轻人。他喝醉了的时候会想,他应该是音乐家最忠实的听众,所以他偷偷叫年轻人为“我的音乐家”。

他第一次见到小音乐家的时候,可能是少有的清醒的时候吧,他听不出来年轻人在拉什么曲子,但是他鬼使神差地走到人群后面听完了那首曲子,那让他想起遥远的家乡夏天咸腥的海风,他觉得很平静,很好,他已经很久没有过平静的感觉了。

年轻人的琴盒就放在腿边,结束的时候他小心翼翼地走过去,没看年轻人的脸,小心翼翼地摸出身上最后一张纸钞放进琴盒里。然后他听见年轻人叫他:“先生,请等一下。”

第二天黄志雄又来了小广场,年轻人那天来的早,已经开始了,他正演奏一曲很欢快的曲子,不远处有个穿红裙子的姑娘伴着节奏跳舞。

那次他想起了小时候一起去海边抓螃蟹的小伙伴。

第三天年轻人没有出现。

第四天年轻人又来了。

黄志雄透过人群看他的音乐家,距离太远看不清脸,但是他有一次看见过音乐家的眼睛,圆圆的,亮亮的,很好看的眼睛。

这天黄志雄依然准时出现在广场,他等了一刻钟,他的音乐家提着大提琴出现,冲熟识的咖啡店老板微笑,然后取出琴,拉了一首曲子。

黄志雄靠在人群背后的一个雕像上,听完了曲子准备离开,离开之前习惯性的在透过人群看一眼音乐家的头顶,跟他一样的黑头发。

然后他就听见爆炸声,尖叫声还有东西被撞倒发出的碎裂声。

噩梦,永远醒不来的噩梦。

黄志雄恍惚间看见了沙漠,无边无际的黄沙,还有不断倒下的尸体,满身是血,睁着眼睛看着他的战友。

黄志雄说不出话来,眼前是醒不来的噩梦,耳朵里是停不下来的枪响和惨叫。

跑,离开这儿。黄志雄想着,跌跌撞撞不知道跑到哪里去。

过了很久,他清醒过来,或者说他终于又醉了,摇摇晃晃回到自己的小房子,倒在乱七八糟的床铺上,最后想了一下,祈祷不要吓到他的音乐家。

评论(12)
热度(204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昵称是个什么鬼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