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黄曲】我好像在哪儿见过你 (6)

接下来的几天,曲和都没见过黄志雄。他在准备考试和期末演出,还要做家教,等曲和再出现在广场上的时候,他才忽然想到,挺长时间没有来过了呢。

默默跟小广场说了好久不见之后,曲和有些焦急地想到黄志雄,他的这位朋友的精神状况看起来不太好。曲和记得他说过,他每天都在这里等。曲和在广场上四处张望,但愿他唯一的朋友不会因为他好几天没来而生气。

小广场上人不多,曲和看了一圈,又找了一圈,没看见黄志雄。松了口气,又有点失望。还好没有害他多等一天,他今天怎么就没来呢?

背着琴走到他平时跟黄志雄分开的路口,停了半分钟,往自己家的方向走了几步,又停下,退回去往另一个方向走去。

曲和不知道黄志雄住在哪儿。所以他跟随自己的内心。第一个路口左转,第二个路口右转,第三个路口不转。第三个路口最中间的那条小路通向贫民区,好像因为居民经济情况的落后,那条小路上路灯都要暗一点。

曲和抓紧琴盒的把手,关键时候它用来当武器还是不错的,虽然笨重了点儿。

那条路越往里走越脏乱逼仄,衣着破旧的人们忙碌的在一个个破旧的门洞里进进出出,焦躁麻木地男人路过,冷淡地看他一眼,他们忙着谋生,没时间琢磨一个大眼睛的黄种人到这个地方来干什么。

眼睛红肿面容苍老的女人们抬起眼睛看他,很快又低下头去,手里忙着乱七八糟的家务事。小孩子们哄闹着,踢着一只破旧的足球从曲和身边跑过去,开心地笑着。

曲和问一个在路灯下织毛衣的老太太,知不知道一个叫黄志雄的男人住在哪里。

老太太嘟嘟囔囔地先骂了半天可恶的冬天,天黑的太早,她必须早早打开电灯,虽然不多但总归是一笔花销。然后放下手里的旧毛线,站起来看曲和:“啊,我搞不懂你们中国人的名字,不过我知道你找谁,我们这里只有那一个中国人。”

曲和恭敬地请老太太带他过去,老太太把毛线夹在胳膊底下,驼着背走在曲和前面,嘴里嘟嘟囔囔地跟曲和说话:“先生,我不知道你来找他干什么,但是他很奇怪,那个可怜的孩子,他大概是有神经病,经常在家里大吵大闹,这太可怕了,你这样的绅士为什么来找他呢?”

“他是我的朋友。”曲和眨眨眼,小心地扶着晃晃悠悠的老太太。

“我们不知道他发生了什么,他只是酗酒,每天都醉醺醺的,听说是个退伍的大兵,哦,退伍士兵的救济金可比我们这些人高一点。”老太太还是嘟嘟囔囔:“那个孩子太可怜了,你是他的朋友,你得帮他。”

曲和一边答应着,一边看着四周。嗯,他的公寓里还有一个小房间,或许可以借给他的这位朋友。

老太太把曲和带到一间屋子前,房门紧闭,隐约听得见里面东西被摔碎的声音。

“哦,他又来了,我可不敢在这个时候靠近他,我们连医生都看不起。”老人转身逃开。曲和道了谢,过去敲门。

没人答应,屋里还是摔东西的动静。窗帘紧紧地拉着,看不见里面的情况。曲和看了看薄薄的门板,又看了看自己的琴盒,摸了摸白色的琴盒,心里默念:对不起了兄弟。

黄志雄的门板真的太脆弱了。

大提琴轻而易举地砸开了大兵的门,曲和冲进去,惊呆在原地。满地的玻璃渣,摔碎的没摔碎的酒瓶子,倒在地上的桌椅,还有散乱一地的装饰物。黄志雄红着眼睛,正把写字台上的东西扫到地上。

“黄志雄!”曲和冲过去拉住他,然后被一把挥开,曲和又冲上去,用力把黄志雄推到墙边。黄志雄看见他,红着眼睛掐住他的脖子,牙咬的咯咯响,像一头疯狂的狮子。

曲和被掐得喘不过气来,一边胡乱拍打着他的胳膊,一边喊:“黄志雄,你冷静一点,我是曲和,曲和。”

“曲...和?”黄志雄好像被叫回了神,慢慢松开手,眼睛恢复清明,看见曲和缩在他的墙角,捂着脖子咳嗽。

“曲和...”黄志雄吓了一大跳,快速往后退,想躲开他。

“没事了,黄志雄,没事了。”曲和缓过气来,慢慢靠近安抚他。

“怎么会没事。”黄志雄表情像是麻木,又像是痛苦,退到窗边抓起窗台上的酒瓶猛灌下半瓶去。

“你看,我还是伤到你了。”黄志雄定定地看着曲和:“你走吧,我会害死你的。”

“别这样,黄志雄。”曲和努力挤出一个微笑:“别这样。”

黄志雄顺着窗台坐下,把头埋在膝盖里,使劲抓了两把头发,声音都有点扭曲:“你走吧,我会害死你的,你走吧,走吧。”

曲和鼻子一酸,几步跨到黄志雄身边,跪在他旁边,用力把黄志雄的头掰到自己怀里,用力抱住,一手护着他的头,一手拍着他的后背:“没事了,没事了,别怕,别怕。”

黄志雄闻见曲和身上浅淡的味道,颤抖着掉下泪来。

曲和不住地念叨:“别怕,有我在,别怕。”脸上一片泪痕。

等黄志雄冷静下来,曲和把他带到自己家,两个人坐在曲和的小餐桌两侧,面面相觑。

“呃,你不要觉得是给我添麻烦了。”曲和摸摸鼻子:“我带你回来是因为,呃,我砸坏了你的门。”

“对不起。”黄志雄耷拉着脑袋:“你不要管我了,我会伤到你的。”

“我这几天没去拉琴是有原因的。”曲和搓着手指:“我这几天太忙了,不是故意不去的。”

“我知道。”黄志雄搓着衣角:“有事做,很好。”

“我去给你收拾客房。”曲和坐不下去了,跟黄志雄坐在一起,他总是心跳的有些快,有些不知所措。

“不,不用了,我,我马上就走。”黄志雄拦住他。

“你要去哪里?”曲和声音大了一点:“你这样我怎么放心让你走嘛?!”

“我会伤到你的。”黄志雄站起来,背影宽厚,像一头受伤的雄狮,好吧,他确实是一头受伤的狮子。

“伤到我总比伤到别人好吧?!”曲和态度强硬,把他按在椅子上:“反正我又不会把你送进警察局!”

“可是...”黄志雄舔了舔嘴唇,他的唇形很好看,就算整个人都很颓废,那他也是最好看的流浪汉。

“可是什么可是!”曲和用最快的速度从自己的柜子里抱出一床被子扔进客房:“做我的朋友有那么让人难受吗?”

曲和窝回椅子上,抱着膝盖要哭不哭:“只有你不好吗?你根本就不知道,不知道我过的有多辛苦。”

“对不起。”黄志雄试探着把手放在曲和肩膀上。

曲和还是难过,缩着肩膀唠叨:“我什么都没有,所有人都看不起我,就算我想对谁好人家都不稀罕,你还能喝酒砸东西,我就只能忍着,我到底欠谁的啊我?”

“对不起。”黄志雄摸索着找到曲和的厨房,倒了杯水放在他面前。

“对不起,我今天感觉不太好。”曲和懊恼地站起来:“客房可以住,你愿意就住,不愿意就算了,对不起我失态了。”

说完曲和就回房间甩上了门,然后又一阵风似的跑出来,端起水杯一饮而尽,又一阵风似的跑回去摔上门。

黄志雄愣愣地看着他,在客厅站了一会儿,进客房摸了摸床上软软的枕头。

评论(13)
热度(146)

© 昵称是个什么鬼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