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黄曲】我好像在哪儿见过你(9)


曲和带着猫回了家,想把猫塞给黄志雄,自己好找钥匙开门,扭头一看,黄志雄两只手都拎着东西。

“对不住啊老黄。”曲和舔了舔嘴唇,踮了点脚尖,眼睛瞪的老大,微微吐出一点舌尖,慢慢把小黄放在黄志雄头上。

“你先撑一会儿,我找个钥匙。”曲和摸自己身上的口袋,拎出一串钥匙打开门,让黄志雄进去。黄志雄晃了晃头,小黄一巴掌拍在他头顶,软绵绵地挠了几下。

黄志雄笑出一口白牙,顶着小黄进去,放下手里的东西才从头顶上把小家伙拿下来。

小黄冲他吐舌头,又扭着让他挠肚子。

“盒盒盒老黄你儿子跟你关系真好。”曲和把猫粮塞进柜子里,又在角落里放好猫窝和猫砂盆。

曲和招呼小黄过去,按着兽医教的法子训练小黄自己上厕所。小黄啪嗒啪嗒跑过去。学了一阵曲和又招呼黄志雄:“老黄,来看你儿子会上厕所了!”

小黄站起来,甩了甩尾巴去露台遛弯儿,曲和怎么叫都叫不回来。

“呃,也许,它不太愿意给你看。”曲和挺尴尬地看黄志雄:“它可能,比较羞涩。”

“曲和。”黄志雄突然很想说话,胸口憋闷,都是攒了很多年的话,他突然想说了。

也许是看到曲和带着猫玩儿的高兴,也许是因为曲和这么照顾他,又或许是因为他憋的太久了。在曲和把猫放在他头上的时候,黄志雄心里突然软的一塌糊涂。

“你愿意,听我说说话么?”黄志雄问。

“好啊。”曲和愣了一秒,然后笑弯了眼睛。

他们从中午说到了晚上,黄志雄看着曲和的眼睛,从他离家谋生说到成为雇佣兵,从家里的饭馆说到沙漠里的战场,从倒在黄沙里的战友说到满眼痛苦的阿雨。

黄志雄捂着脸,泪如雨下。他太累了,活着累,记着这些事情累,背着这些噩梦也累,他太累了。

黄志雄说他一点也不喜欢酒精,但是除了酒精没有任何东西能让他暂时忘记一切,所以他把大量的酒精从喉咙里灌下去,直到变成依赖症。

“我的人生都是黑的,它没来得及日出就变成黑夜。”黄志雄泪眼朦胧地看向曲和:“我喘不过气来,只能等着死神来把我带走,这样偷生实在太痛苦了。”

曲和哭得比黄志雄还厉害,抱着沙发的靠垫吸鼻子,瓮声瓮气的安慰黄志雄:“你,怎么能说是偷生呢,上帝唯独让你活下来,不是让你等着死的。”

黄志雄深呼吸平复情绪,曲和哭得直打嗝,还不住地教育黄志雄:“天黑...嗝...怕什么...嗝...,太阳总会...嗝...升起啊”

曲和差一点跟黄志雄抱头痛哭,小黄估计是溜达饿了还是怎么样,过来咬黄志雄裤脚,中气十足地喵了一声。

黄志雄擦了擦眼睛,低头看小黄。小家伙扯着黄志雄的裤脚拽他,让他跟着去露台。曲和的小公寓是平房,后面不远就是贫民区,小露台有一小溜的落地窗户,小黄躺在那儿晒太阳。

小黄喵喵叫着挠玻璃,滋啦滋啦的声音让黄志雄牙根发酸。蹲下仔细看,窗户外面的水管底下也卧着一只小猫。

“你认识它?”黄志雄戳小猫的鼻子。

“喵。”

“你想让我把它带回来?”

“喵喵喵。”

“但是家里曲和说了算。”

“喵...嗷...”

“好吧好吧,我得先问问曲和。”

“喵~”

黄志雄捧着小黄去找曲和。曲和跑出去把小东西捡进来洗干净,一只漂亮的小白猫。

“小黄,你才多大就会捡孩子了?”黄志雄去用牛奶泡猫粮,曲和下巴支在桌子上教育儿子:“不过这次,你是见义勇为,小白孤苦无依的,你不许欺负它,晓得伐?等下让你爹给你开个妙鲜包。”

小白?黄志雄手一抖,猫粮洒出来。明明是个艺术家,取名字为什么这么草率?

“这个名字是不是...”黄志雄端着猫粮出来,看曲和左手一只猫右手一只猫撸得高兴,把后半句话吞进肚子里。

“我乐意。”曲和故作凶狠地瞪他。

“你开心就好。”黄志雄默默放下猫粮。

曲和也默默放下猫。

“要不叫它小曲吧,你捡回来的。”黄志雄没憋住。

“行吧。”曲和想了一会儿同意了。

“话说,咱俩刚才气氛不是挺悲壮的么?”看两只猫吃了三分钟猫粮,曲和突然想起来他俩不是正聊黄志雄的悲惨人生么。

“呃...”黄志雄挠头:“我...悲壮不起来了。”

“正好换个话题。”曲和摸了摸小曲的头顶,小家伙亲昵地蹭蹭。

“我小时候我家也养过一只猫。”曲和说:“我妈特别喜欢它,到后来我上大学,我妈打电话给我的时候说那猫去世了,我难过了好几天。”

顺着那只猫,曲和说到了他的家庭,婚姻,事业,没有悲伤,只有冷漠和疲惫。

“我现在都记得,崔瑶跟我说的最后一句话,她说我这样的人,一辈子都不会有出息。”曲和抱着膝盖:“可是我为什么一定要有出息呢?我觉得我现在每天拉一个小时琴给你听也挺好啊。”

黄志雄盘着腿,看曲和一脸的委屈。

“很好的。”黄志雄没头没脑的说:“你很好。”

黄志雄眨眨眼,看着曲和的头顶,他想说你很好,你很重要,你是我每天仅有的一个小时天亮。

黄志雄闭上嘴。他不能说出来。

他怕说出来,天就又黑了。

评论(9)
热度(133)

© 昵称是个什么鬼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