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胡齐】唯物主义 7

“胖子,点蜡。”齐勇蹲在棺材旁边看上面的铭文,胡八一也蹲着,琢磨怎么开棺以及会不会遇到粽子。

“啊?还要开棺啊?”英子最怕死人,缩在一边看着他们皱眉头:“不是说捡洋落么。”

“妹妹,这最值钱的东西可都在那棺材里头呢。”王胖子从背包里摸出截蜡烛点上,扭头问胡八一:“老胡,东南角在哪儿?”

“那边儿。”胡八一顺手指了一下:“那蜡可给我立稳了啊。”

“为啥要点蜡?”英子看他们神神叨叨地张罗,忍不住凑过去问。

“不知道了吧,这叫鬼吹灯,祖师爷留下的规矩。”王胖子冲英子点头:“哎,这就得了。”

“有啥讲究啊?”英子帮着把蜡烛立好,用手围着火苗。

“这是老祖宗留下的规矩。”王胖子跟英子叨咕:“凡是摸金的,下了墓都得在墓室的东南角点一根蜡烛,蜡烛不灭才能动手摸金,这蜡烛要是灭了,摸着的宝贝就得放回去,一件也不能带走。”

“还有这讲究啊?”英子瞪着大眼睛看胖子:“那要是灭了,不就白来了么?”

“呸呸呸,童言无忌童言无忌。”王胖子赶紧啐了几口:“妹子,这话可别瞎说,不吉利。”

“都来这地方了,还吉利?”齐勇从背包里拿出个木盒子来,把手电给胡八一拿着。

“规矩是规矩,该守还得守。”胡八一教育胖子:“可千万记得啊。”

“规矩还说鸡鸣灯灭不摸金呢。”齐勇打开木盒子,是个木匠用的墨斗:“这可是大白天,咱还不是下来了?”

“你这是干啥?”胡八一看他拿着墨斗在棺材上弹了几道墨线:“这可是石头的,再说你还懂木匠活?”

“你个半吊子可闭嘴吧。”齐勇收好墨斗,又开始拧工兵铲:“我爹说,这玩意能镇尸,防粽子。”

“不是你爹到底是干啥的?”胡八一也拿好工兵铲,跟齐勇一人一边把棺材板的缝隙刮出来。“你这爹怎么净教你这些个怪力乱神的东西?”

“出去再跟你说,听我的没错。”齐勇弄完了把工兵铲放下,手背蹭了蹭鼻子:“胖子,过来,把这推开,英子,可千万看好了火啊。”

“好嘞!”王胖子仿佛看见了一沓一沓的人民币就在他脑袋顶上跟他招手,乐颠颠的过来,往手心里吐了口吐沫使劲搓了搓,放在棺材盖上跟齐勇胡八一一起使劲。棺材盖发出几声卡啦卡啦的钝响,被他们从头往下推开一半。

棺材盖一打开,一股子腐烂味儿顿时充斥了整个墓室,英子捂着嘴干呕了两声,还是小心翼翼地盯着蜡烛。

王胖子手在鼻子边上扇了扇,也没怎么在意,撸了袖子就要往下伸手。

“等等,我先看看。”齐勇把胖子推到一边,自己往里看。里面躺着一具高大的尸体,已经严重腐烂了,尸体身着华服,脸上盖着个黑漆漆的面具,里面随葬的也大都是些瓷器。

“看来这将军没什么钱。”胡八一瘪嘴:“你说这好歹是个将军,怎么穷成这样。”

“管他,万一还有啥宝贝呢。”王胖子把齐勇挤开:“看完了吧?看完了胖爷要干活了。”

“哎!”齐勇没等说完,就看王凯旋已经把手伸下去在尸身上翻找了。

“呦,有宝贝。”王凯旋拿出手来,掌心里躺着一对儿玉璧,年头久了有些发黄,上头的纹饰精美,清晰可见。

“这东西还挺好看,老胡,你知道这是啥不?”王凯旋擦干净上面的污物,递到胡八一面前。

“你问我我问谁去!”胡八一翻来覆去地看了几回又底给齐勇:“你给看看,这东西值钱吗?”

“现在想起我来了?”齐勇揪了揪手套,接过来手电照着看了看:“玉璧这种东西,不知道名称的我们一般按照上面的纹饰来命名,这么说下来,这东西该叫蛾纹螭身双劙璧。”

“那值钱吗?”王胖子眼巴巴地看着他。

“一般,这几年古董行最之前的还是瓷器。”齐勇把东西递给王凯旋,酸溜溜地开口:“怎么的,我还以为你俩干这行事先问过行情呢。”

“啊?”王凯旋掂了掂,把东西塞进口袋里:“那这老封建还真是穷啊。”

“回去最好主动交给国家,知道不?”齐勇歪着头,似乎在端详里面的那个黑漆漆的面具。

“凭什么呀。”王凯旋捂着口袋梗着脖子:“就算他穷,这些东西也肯定是从老百姓手里搜刮来的,这叫...老胡,叫什么来着?”

“民脂民膏。”胡八一生怕他俩再打起来,挡在中间和稀泥:“小胖不是我说你,回去得好好学习啊。”

“对,民脂民膏,我们这叫劫富济贫,取之于民用之于民。”王凯旋说。

“胡,胡大哥。”英子抱着枪过来叫他们:“蜡烛,蜡烛灭了。”

胡八一扭头一看,哪儿还有半点火苗在,当下心里一紧,赶紧拍拍王胖子:“胖子,快,把东西都放回去!”

“凭啥,这好不容易拿出来,凭啥还要放回去?”王凯旋死死捂着口袋:“我不。”

“快点儿的,不然咱们一个也出不去!”齐勇也催他。

“万一是风吹灭的呢?”王凯旋看了看蜡烛:“那不亏死了?”

“宁可信其有,”胡八一眼珠转了转:“你把东西放回去。”

“那这样,我放回一个去,咱再把蜡烛点上,它要还是灭,那胖爷二话不说把东西还回去,要不灭,那就谁也别拦着我发财。”王胖子从口袋里掏出一个玉璧来。

“那行。”胡八一点都,拿出火柴准备点蜡烛。

王胖子把东西扔回去,发出当啷一声轻响。胡八一擦着火柴往蜡烛上一靠,火苗抖了抖,竟然安安稳稳地着了。

胡八一长出一口气,捏着口袋里的摸金符默念祖师爷保佑。胖子嘿嘿笑了两声:“我就说是风吹的吧,老胡,你买的什么破蜡烛这是,吓死胖爷了。”

“我买的一分钱一根的呗。”胡八一解释:“蜡烛不都差不多么。”

“这么重要的东西你就不能买贵点的么?”王胖子压着嗓子教训他:“这是能省的吗?”

“行行行,下次我买美国的,买德国的,哪国的贵我买哪国的行了吧”胡八一翻了个白眼,庆幸大难不死,琢磨着见好就收。

“老胡,你看。”齐勇在胡八一背上拍了拍:“这火苗咋变成绿色儿的了?”

“嗯?还真是绿色的。”胡八一眉头一皱:“不好!”

话音刚落,只听轰隆一声,石头做的棺材板朝着他们的方向飞过来,直直卡进墓门里,把门堵了个严严实实。

胡八一看向石棺,里面不知道什么时候站起来个大粽子,关节僵硬着朝他们这边走过来。

胖子赶紧把剩下的一块玉扔到粽子身上,闭着眼睛念叨:“东西我不要了,老祖宗我们偶然路过贵宝地不小心动了您的东西,现在东西也还回去了您大人有大量饶我们一命赶紧回去躺着吧您内。”

“跑!”齐勇大吼一声,朝着墓门跑过去,其他人也赶紧跟上去。那大粽子看见僵硬,活动还灵活的很,几步就追上他们,一把揪住齐勇的背包把人甩出去。

齐勇被砸在地上,觉得喉头一甜,差点吐出血来。撑着爬起来,手里拿着工兵铲,一边看着大粽子一边挪动。

“齐勇!”齐勇被抓住的时候胡八一心就提到了嗓子眼,看齐勇被那么摔一下,操着工兵铲就朝粽子砍过去。

那粽子好像是钢筋铁骨一样,胡八一用足了力气砍上去,不过是在它胳膊上砍出一道白印来。粽子一个转身,一巴掌把胡八一也拍出去。王胖子护着英子,这下着了急,拿下背包掏了好一阵,抓出一把糯米冲着粽子撒过去,一边撒一边嘟囔:“奶奶的大粽子,当老子没辙了是吧,让你看看爷的厉害!”

糯米砸到身上,那粽子却好像没有反应,依然迈着大步朝胡八一他们那边走,边走边发出“吼,吼”的声音。

“妈的,跟它拼了。”齐勇转了转工兵铲,冲上前去,就着一边的石台一跳,一铲子正砸在粽子肩膀,自己被震的摔到地上。

“老胡,接着!”胖子隔空扔过来个黑驴蹄子,这是胡八一早早让他准备好的,这下也不知道有用没用。胡八一接了蹄子,心想死马当活马医吧。

粽子越来越近,胡八一拉着齐勇一个矮身躲过去,跑到胖子他们那边,那边是一条死路,胖子拉着英子慌不择路跑过来,还得想办法到门那边去。

“齐勇。”胡八一吐了口吐沫,手里掂着黑驴蹄子,眼睛紧紧盯着正往过走的粽子:“这下咱俩可真得死一块儿了。”

“死不死还不好说。”齐勇眼里好像能飞出刀来,死死瞪着面目狰狞的粽子:“老子跟他拼了。”

“好,跟你死一块儿我也不亏。”胡八一看了看距离,招呼胖子:“胖子,等会儿赶紧带着英子跑!”

“老胡!”王凯旋一个没看见,胡八一举着黑驴蹄子就冲上去,使劲一跳也没能把蹄子塞进粽子嘴里,自己反被拍的差点吐了血。

王凯旋看了看,眼睛一亮:“老胡,翻墙,翻墙!”说完自己一个骨碌滚到墓室中间,双手叠起来放在膝盖上。胡八一撑着口气爬起来,退了两步,一个助跑冲上去,王凯旋接住他使劲往上一抬:“走你!”

胡八一一声大吼,举着黑驴蹄子塞进粽子嘴里。

“胡八一!”齐勇赶紧把摔下来的胡八一扶起来,粽子被定在原地没法动,胡八一擦了擦嘴上的土,一挥手:“快,赶紧把门弄开!”

那门被卡的死死的,怎么劈怎么撬都没弄出哪怕半个缝儿来。“快跑!”齐勇突然喊:“那东西动了!”

“啊!”英子大叫一声,好像才想起来自己手里的那个不是烧火棍,砰一枪打出去,把那张本来就狰狞的脸打的更烂了三分。

“打得好,英子,再来!”齐勇吼一 声,跑出去开粽子,给英子争取时间填铁砂。

粽子追着齐勇跑,眼看到了墙角,齐勇一蹬墙壁,跳开到一边去,那粽子一下没拐过来,直接把墙撞出个半人高的窟窿来,里面好像连着一条墓道。

评论(7)
热度(98)

© 昵称是个什么鬼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