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胡齐】唯物主义 10

一串子手榴弹好像就擦着胡八一的后背炸开,声音极响,又大概是炸坏了洞口,石头一块一块掉下来,将将把个洞口封死。石头往下掉的中间,里面的蝙蝠吱吱的惨叫着往出冲,冲出来的又撞在胖子和英子的枪口上,摔在地下扑腾几下不动了。

“齐勇,齐勇!”胡八一耳朵嗡嗡响,看齐勇在他身下趴着,也不动,生怕他给炸出点儿事儿来,赶紧爬起来推推他。

“你说啥?!”齐勇抬起头来,晃了晃脑袋,皱着眉喊:“你大点儿声儿!我听不见!”

“我说!你没事儿吧?!”胡八一也吼。

“没事儿!你起来!沉!”齐勇粗着嗓子吼,推开胡八一站起来,看见王凯旋挎着枪讪讪地站在那儿,懒得理他,蹲下把胡八一扶起来。

“胖子你丫到底要干什么?”胡八一揉了揉耳朵,恨不得一脚踹过去:“也不提前说一声?老子没死在越南人手里差点死你手里!”

“我不是说了吗!”胖子自知理亏,搓搓手讪笑着。

“那手榴弹就手榴弹,大宝贝什么大宝贝,你哪来那么多新名词,我俩差点儿就见马克思去了你知道吗?”胡八一还揪着不放。

齐勇揉了揉耳朵,耳鸣声差不多消失了,伸手拉胡八一:“老胡,行了,赶紧走吧。”

胡八一狠狠瞪了胖子一眼,拍了拍身上的灰往前走。英子跟齐勇走在前头,胖子拉了胡八一一把,慢慢落下他们一截,悄悄跟胡八一说话。

“老胡,你觉不觉得,齐勇这小子有问题?”王凯旋神神叨叨地问。

“有什么问题?”胡八一以为胖子是想说齐勇也懂风水的事,这个他以前插队的时候就知道,也就胖子大概不知道。

“你看他自从下来,那墨斗,还有他知道的那些个事儿,还有枪,他说他是东北来的,家里就普通老百姓,那他咋知道这么多?要我看他问题大了去了,我看他那手套都有问题!”王凯旋罗列了一系列问题,引的胡八一也起了疑心。

“人本来就是学考古的,知道这个也不奇怪吧?”胡八一还是有点怀疑。

“那考古学还教使枪,还教防粽子啊?”王凯旋又气又急。

“这,我跟你直说了吧,我觉着有问题的不是他,齐勇说了,这些个东西都是跟他爹学的,要么,就是他爹有问题。”胡八一想了想:“回头我问问他。”

“胡八一,你看见了吗?”齐勇忽然回头:“真的有个小孩儿,往那边跑了。”

胡八一也愣在原地:“艹,让你给说着了,还真是。”

“到底咋回事儿呀?”英子已经看见两次,也冷静了不少,看他俩老卖关子着急的不行:“你俩倒是说啊。”

“墓里有小孩子这个事儿其实不少见,古代很多朝代,都有用童男童女殉葬的习俗。”齐勇说:“尤其是王公贵族。”

“啥?这也太残忍了。”英子听的后背发凉。

“要是咱在这里头看见小孩子,说明这地方肯定还有墓。”胡八一把枪端起来,跟着闪过的白影子走。

“咱们跟着他走,没准能出去呢。”齐勇又跟胡八一走在一起:“走走看吧。”

走了大概半个小时,又看见一扇大铁门,跟格纳库最外头的大铁门很不一样,关的紧紧的,也不知道能不能打开。

“得,没路了,再找吧。”胡八一说着就要走,被王凯旋一把拉住:“别呀,万一这里头有出口呢?”

胡八一站住想了想,看齐勇:“你怎么说?”

“我听你的。”齐勇拍了拍铁门,发出几声闷响。

“那,要不就打开看看?”胡八一看他们。

“要不就开吧。”英子还是抱着枪:“不过胡大哥,你知道这门咋开不?这么老大,咱们几个可推不动。”

“别急,这是气密门,你们看那个转盘,还有门上那几个六角形螺母,那里头有排气口,关门的时候把里头抽成半真空,一般用来储存贵重物品,我军的军事基地也有这种装置。”胡八一比比划划地照着铁门说了半天:“扭那个转盘,就能打开。”

“等等。”胖子去转转盘之前,齐勇突然叫住他:“这也不知道多长时间没开过,万一有有毒气体呢?万一这里头放着毒气弹呢?”

“对对对,齐老师说的对。”胡八一舔了舔嘴唇:“来来来,把防毒面具戴上再开。”

四个人迅速把防毒面具戴上,齐勇看了胡八一一眼,闷闷的笑了,胡八一摸不着头脑,齐勇笑了一会儿才开口,声音也堵在面具里闷闷的:“你头咋这大?”

胡八一也闷声笑了,精神百倍地一挥手:“开门!”

胡八一跟王胖子去拧转盘,齐勇跟英子端着枪守着,门一开万一有什么脏东西出来,直接一梭子子弹当见面礼。

转盘转动了,堵着排气口的螺母弹出来,空气进去,嗤嗤的响,响声停了,铁门自己打开一个缝,齐勇端着枪走在前头,一使劲把门推开,赶紧做好架势,正眼一看却又愣住了。

“感情这小日本儿是来倒斗的?”胡八一掀了防毒面具,来回打量一屋子的棺材。

“他们可能是建造工事的时候意外挖出了古墓。”齐勇四处翻看风化褪色的棺材,里头的尸骨和随葬品都不见踪影:“这群瘪犊子,肯定把里头的东西都带走了。”

“那是啥?”英子指着最里头苫布盖着的一个东西问,那东西看着像个大箱子。

胡八一走过去一把掀开苫布,底下是个描金彩绘的棺材。许是保存的足够好,颜色还鲜艳的很。

“那小孩儿没准就是这里头的。”胡八一敲了敲棺材板。

“打开看看吧。”齐勇经过这么一场,估摸着正经考察是没戏了,索性破罐破摔,直接招呼了胡八一把棺材盖推开一半。

胖子手电往里一照,忽然往后一闪,一屁股坐在地下:“妈呀!”

“咋的了?”英子凑过去,也吓得退后几步:“胡大哥,齐大哥,这...”

齐勇跟胡八一往里一看,棺材底部放着两个跪坐的小孩,正是殉葬的童男童女。齐勇戴着手套,探进去把两个小孩抱出来,胡八一割了一块苫布,让齐勇把小孩放在上头。

“这保存的怎么这么好?”王胖子看着奇怪,下手就去摸,被胡八一拦住。

“别动,”胡八一指着尸体:“这有毒,你看这身上的黑斑,这是水银瘢,有毒。”

“水银?”英子不懂。

“这是一种防腐方式,”胡八一说:“用水银保持尸身不腐,不过这种方式十分残忍,必须在童男女活着的时候,从头顶开一个洞,灌进水银,因为人死了血液不流通,水银没法送到全身。”

“这也太残忍了!”王胖子气得眼睛发红:“这种封建流毒,就该被打到,再踏上一万只脚!”

“那咱把他俩带出去安葬了吧。”英子听着心酸,抹起了眼泪。

“那行。”胡八一割开苫布,把两个孩子包了,他跟王胖子一人一个背着,转了一圈也没找着其他出口,只能原路返回。

回去的路上王凯旋没走一半就肚子打鼓,无奈进来的时候干粮已经分光了,王凯旋饿的眼睛都要绿了,一路叨叨叨的说着没等出去呢就饿死了。

英子倒是不怎么紧张,走回去碰见死在路上的蝙蝠,拿刀子串了一串拖着,回仓库补充了些弹药,又拆了几个木箱子,点火把那些蝙蝠烤了。

胖子看英子切割蝙蝠,就恶心的干呕,指天发誓就算饿死也不吃。等烤的差不多了,肉香味出来,还是数王胖子吃的多。

齐勇和胡八一都没怎么吃,心里还惦记着外头挠门的大粽子。胡八一正愁着,突然觉得脸上一湿。抹了一把,疑惑道:“这怎么还下雨了呢?”

“下雨?”王胖子吃的满嘴油,抬头看了一眼:“这他妈什么东西?”

齐勇也抬起头来,看房顶上倒吊着一个大家伙,浑身长着毛刺,个头跟熊差不多,爪子又长又尖,脸上倒好像是在笑,正张着嘴流口水。

“这他妈是啥?!”齐勇也没见过这东西,揪着胡八一的袖子往后撤。

“这是草原大地懒!”胡八一一边撤一边看那个大东西爬下来,英子从小就跟着他爹打猎,多大的动物也不怎么怕。抓起还串着蝙蝠肉的刺刀就甩了过去。

“这东西不是灭绝了吗?!”齐勇把英子拽着退后。

那个大东西几口把仅剩的蝙蝠肉塞进嘴里,又向他们爬过来。

“没事,不怕不怕,这东西一般都是独居,估摸着也就这一个。”胡八一端着枪,二话不说就开枪。

那个地懒好像是钢筋铁骨,子弹打上去不过就发出了几声难听的叫声,依然往他们那边逼近。

“谁说就一个的!”王凯旋往旁边一看:“这一窝都不止啊!”

齐勇扭头,果不其然,从侧面又爬出好几只来。英子跟胡八一对着第一只穷追猛打,总算解决了它。它的同类门爬过去,几下把死尸撕成了碎片。

“看什么呐!跑啊!”王胖子把空弹夹拔下来,扭头就跑。其他三人紧跟着,跑到紧挨着墓室的大门口又停下,外头的粽子不挠门,改撞墙了,墙壁晃晃悠悠的往下掉渣,眼看要塌。

胡八一急得直打转,前有狼后有虎,这他妈可怎么办?难不成他这一百多斤就要交代在这儿了?

没多久,粽子撞塌了墙,吼吼地进来,冲着他们就抓。后头一群动物也追上来,四个人一时腹背受敌。齐勇换弹夹的时候被粽子一巴掌拍出去,正落在撞开的洞口。胡八一身子一矮,滚到齐勇旁边。胖子见状也带着英子想办法跑过去,刚准备走就看着粽子和那个传说灭绝的动物撕扯起来。

“看啥呢,跑啊!”齐勇拉着胡八一和胖子就跑,拐弯之前看了一眼,那粽子已经被撕成了碎片,珍稀动物还在后头紧追不舍。

眼看要到墓室,墓门被堵死了,胡八一让胖子跟英子把枪留下,赶紧去想办法把门打开。齐勇跟胡八一背对着门,暂时挡住追过来的珍稀动物。

“你还撑的住吗?”胡八一问。

“扯这干啥,大不了死这儿了。”齐勇狠狠啐了一口:“你还成不?”

“我今儿要是带着你一起交代了,我他妈下辈子都没脸做人了。”胡八一跟齐勇肩靠着肩,挡着齐勇换弹夹。

“扯淡,又不是你拉我来的。”齐勇换好了弹夹,又转回来跟胡八一并肩站着:“跟你死一块儿,也不算亏。”

“冲你这话我都不能死。”胡八一冲他笑了笑。

“老胡!打不开!”王胖子推了也拉了,劈了也撬了,那门就是一点动静也没有,纹丝不动。

“打不开就炸开!”齐勇吼:“用手榴弹!”

“哎,哎!”王凯旋这才想起来手忙脚乱地掏手榴弹,拉了弦扔进门缝里,护着英子蹲在一边数数:“一,二,三,四...”

英子跟着他一起数:“五,六...”手榴弹一直没动静,王胖子差点哭出来:“三就该炸了哪儿还有六啊!”

刚说完就听一声巨响,门被炸开个两米多高的洞,胖子赶紧推着英子出去,胡八一见状,拉着齐勇且打且退。转身刚要跑,后头一点的齐勇被凸起的石台绊了一下,往前一扑带着胡八一栽倒在地。珍稀动物很快吼叫着追上来,齐勇腿疼的厉害,推胡八一让他赶紧走,胡八一死拽着齐勇说什么也不放。

“这是舍身取义的时候吗?我扶你,快走!”胡八一费劲扶起齐勇,珍稀动物脸已经快凑到他们脸上了。

“艹!”胡八一骂了一声,一枪托怼过去,居然把那东西打退了几步,赶紧架着齐勇往外跑。

“老胡,房顶!”快到墓门口的时候齐勇突然想起来,反手拿过枪朝着墓室的穹顶开了一枪。穹顶的琉璃瓦极薄,火龙油又极易燃,一团一团的火球掉下来,胡八一和齐勇强撑着出去,就见大墓已经被烧塌了,陷下一个大坑。

胖子跟他们前后脚出去,英子一出去,猎狗们就围上来,英子抱着狗又哭又笑。胡八一跟齐勇歪在一块儿,使劲的喘,喘够了起来把带出来的两位小祖宗埋了,胡八一还给人家讲了半天道理。

临了没有香火,胖子说要么点根烟替一下,摸烟盒的时候却在口袋里摸出一块玉,正是他扔回去的那块。

胡八一刚要发作,骂胖子贪得无厌不守规矩惹出这一摊子事儿来,就在自己口袋里也摸出一块儿来。

这下三个大男人都傻了眼,英子倒是还挺明白,说也许是小祖宗的谢礼,就收着吧。

歇够了四个人骑马离开,嘱咐英子带着村里人来把能用的能卖的搬走,枪支弹药不要动,免得闹出大事来。接着胡八一和胖子都准备尽快回北京去,齐勇跟他们一道。

“哎,这出生入死一回,就拿回这么俩东西,还不知道值不值钱。”王胖子看着玉璧叹气。

“这个你们拿着。”齐勇从背包里掏出个黑漆漆的面具交给胡八一:“那两块玉值不了多少,这个就当补贴点儿。”

“这,你什么时候拿的?”胡八一吃了一惊:“不是你不用交给国家啊?”

“那粽子跳出来追着我跑的时候顺手拿的。”齐勇挠了挠头,好像有点不好意思:“反正都起尸了,横竖都那样了,拿就拿了。我知道你就算挣了钱自己也就不下,这些年打仗是个什么情况我也多少知道点儿,你肯定惦记着你那些个战友,这个就当我一点心意,国家也不缺这一个半个的。”

“那这乌漆嘛黑的东西值钱吗?”王胖子听齐勇说了这一堆,老实下来。

“你懂个六。”齐勇瞪眼:“生黑锈的都是金的,有这个够养活几家人的了。”

趁着王胖子瞪眼的空档,齐勇又嘱咐胡八一:“还有,咱这次的事儿千万别说出去,反正没了东西我也就不用跟上头打报告了,只当是放了几天假,你俩可千万别给我卖了。”

“行,知道了。”胡八一收好面具,握住齐勇的手:“谢谢你。”

齐勇脸红了一下,粗着嗓子掩饰:“咳,咱俩谁跟谁。”

临下车前齐勇给了胡八一一个地址,憋红了脸:“你,你有时间过来找我。”

评论(9)
热度(96)

© 昵称是个什么鬼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