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胡齐】唯物主义 12

胡八一在齐勇家待了一天,跟齐勇聊了很多事情,中午齐勇给他炖了一锅酸菜粉条。

胡八一没说大金牙给他们找活儿的事儿,一是怕齐勇不同意,二是他当下就想学以前偷藏得手抄本里写的那样,跟齐勇黏糊着。齐勇被他酸的受不了,吃了晚饭就把他赶回去了。

第二天胖子起了个大早,早早把胡八一推醒,说赶紧去那个研究所看看。照着地址找过去,是个小四合院,也没挂个牌子什么的。胡八一愣了愣:“胖子,是这儿吗?”

胖子又对了对地址:“没错啊,就是这儿,难不成现在这考古工作者都这么穷啊?那咱那一万美刀是真的假的啊?”

“先进去看看,没准人家那个什么,大隐隐于市呢。”胡八一抖了都衣襟,率先推开门进去。

正房没关门,能看见里头沙发上坐着几个人,一个正对着门坐着,戴着副眼镜,穿一身洗的发白的中山装,头发也乱糟糟的,脸色看着就跟谁欠他钱似的。旁边坐着俩剃了圆寸的小年轻,在那儿一通乱侃,吐沫横飞。没多久俩人站起来,被中山装赶出来:“你们二位也不用多说了,我们这份工作,你们胜任不了。”

俩小年轻臊眉耷眼的出去,胡八一看了一眼,跟胖子胡扯:“你看,这就是来骗吃骗喝的。”

“你们二位又是干什么的?”中山装拉着脸,连屋都没让他们进:“如果没事,请回吧。”

“我们是老金介绍过来的。”胖子探着头冲里屋看,还有两个人,看身影是一男一女。

“二位同志,你们也知道,我们这次是破例中的破例,我们要找的是人才,你们二位是有沙漠生存经验还是懂天星风水学?要是不懂就不要浪费时间了,看谁的面子也不行。”中山装把他们让进屋里去。

他们刚进屋,里头就走出来个老人,应该就是大金牙说的那个陈教授。这个陈教授看着脾气倒是好的很,态度也很和蔼,问了他们几个问题,对胡八一的经验很是满意,又问懂不懂风水学。

胖子只知道胡八一有本什么十六字阴阳风水秘术,他到底看懂了多少可真不知道。胡八一看了胖子一眼,大模大样地坐下,手放在大腿上,摆出一副老学究的架势开说:“这种天星风水又名天穹青囊术,是《十六字阴阳风水秘术》中的天字卷,最晦涩难懂的一章,老先生,不是我吹牛啊,对于这个星盘月刻风水术,我是熟门熟路,不过这得从何说起呢……”[1]

胡八一一边侃,一边努力回忆,生怕说的太浅侃不懵这帮知识分子:

这个风水嘛,被称为地学之最,风水之地可以简单地概括为:藏风之地,得水之所。这个《葬书》 中讲得好啊:“葬者,乘生气也。气乘风是散,界水则止。古人聚之使不散,行之使有止,故谓之风水。”

  后世又将风水学无限扩大化了,不仅仅限于墓葬的地脉穴位,而逐渐引申为堪舆之术。堪舆者,天地也,说白了就是分析天地人三者之间关系的一门学问。

  但是今天我只向在座的教授和老师,说一说风水术中的一个分支“天星风水”。古代帝王贵族,对死后之事非常看重,生前享受到的待遇,死后也要继续拥有,不仅是这样,他们还认为天下兴亡,都发于龙脉,所以陵墓都要设置在风水宝地。雍正皇帝曾经将帝陵精辟地概述过,他说:乾坤聚秀之区,阴阳汇合之所,龙穴砂水,无美不收,形势理气,诸吉咸备,山脉水法,条理详明,洵为上吉之壤。

  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句话,但这无疑是对帝陵择地的最直接、最形象、最生动的描述,但是他只说了一半,古人追求天人合一的境界,不仅要山脉水法,也要日月星辰。

从上古时代起,人们就经常观看天象,研究星辰的变化,用来推测祸福吉凶,在选择风水宝地的时候,也会加入天文学的精髓,天地之相去,八万四千里,人之心肾相去,八寸四分,人体金木水火土,上应五天星元,又有二十四星对应天下山川地理,星有美恶,地有吉凶。

  凡是上吉之壤,必定与天上的日月星辰相呼应,而以星云流转来定穴的青乌之术,便是风水中最难掌握的天星风水。

  天有二十四宿,日有二十四时,年有二十四节气,故风水也有二十四向,二十四位。能看懂这些星星的吉凶排列,再通过罗盘定位,就能找到我们想要找的地方,不过这种天星风水流派甚多,各有章法,其中也不乏相互矛盾的,浩瀚沙海中的古迹,时隔千年,能有百分之二三的机会找到就不错了。[2]

胡八一这一通侃下来,陈教授和中山装听的是热泪盈眶,陈教授抓着胡八一的手那个激动:“小胡同志,太好了,太好了啊,这么多年来,我们西域文化的考古工作,总算要迎来春天了!我宣布,你们二位,现在就加入我们考古工作组了!”

胖子正激动,脑子里已经开始算两万美刀折人民币多少钱了。胡八一注意到里屋又出来一个人,是个二十多岁的姑娘,一头大波浪的卷发,衣着也时髦的很,抱着胳膊问胖子:“胡先生的才能我们已经知道了,不过不知道这位王先生,你有什么本事?”

“哦,忘了介绍。”陈教授看了看他们:“这位是我们这次考察活动的出资人,杨小姐,杨小姐是美国《国家地理》杂志的摄影师。这是我的学生,郝爱国郝教授。”

“杨小姐。”胡八一想着这美籍华人倒是不客气,上来就挑刺儿,不过咱中国人也不能跌份,客气地点了点头。

“叫我Shirley杨就可以。”那位杨小姐普通话说的倒是极好,对胡八一也好像很有兴趣。

“王先生,现在可以回答我的问题了吗?”杨小姐眨了眨眼,又看向胖子。

王胖子这人,脾气比本事大,最经不得人激将,当下对着一屋子的知识分子吹起了牛皮,把他爹当年在新疆剿匪的事迹搬到自己身上吹的高兴。陈教授等人怎么会看不出来胖子在吹牛,表情都变的十分微妙。胡八一胳膊肘悄悄怼了胖子两下,胖子正吹的起劲,也没当回事,揪出脖子里挂的那块玉来嘚瑟:“你们别不信,这个,看见了吗,这就是我从那匪首身上夺过来的。”

陈教授脸上不大好看,胡八一只能讪讪的笑。“小王同志,你那块玉,能给我看看吗?”陈教授看了一眼那块六角形的玉,戴上老花镜冲胖子笑。胖子最不禁夸,当即取下来交给陈教授,陈教授和郝爱国并杨小姐一起看了半天,胡八一支楞着耳朵偷听了个大概,估计是说那玉上刻的字有来头。

“小王,你跟我说实话,你这玉,到底是哪里来的?”陈教授把玉还给胖子,郝爱国扶他坐下。

胖子被人戳穿了,脸上有点挂不住,挠了挠头,干笑了两声,说了实话。那块玉是胖子他爹的战友,在新疆尼雅剿匪的时候得来的,后来给了胖子当出生礼物。

陈教授几个对视了一下,点了点头,算是把胖子收下了。又说了一会儿考察计划,从外头又进来几个人。

“老师,介绍信我拿回来了,小楚他们把东西也准备的差不多了。”胡八一一抬头,正是齐勇。

齐勇也愣了一下:“胡八一?你俩咋来了?”

“那个,齐老师,从今天起,咱就又要并肩作战了!”胡八一倒是挺高兴,正好,赚钱娶媳妇儿两不误。

“小齐,你们认识?”陈教授看着他们好奇。

“老师,我们三个一块儿插过队。”齐勇答的爽快,说完从口袋里取出介绍信交给郝爱国。

“哎,等等。”胡八一高兴完了又发现了问题:“你们都有齐勇了,还要我干嘛?风水他也懂啊。”

“我爹一直在南方混,他教的我怕在北方不准。”齐勇跟胡八一咬耳朵:“咱俩两个二把刀加起来怎么也差不多了。”

“英明,英明。”胡八一冲齐勇比了个大拇指:“你说你那个老教授,就是陈教授?”

“啊,可不,这可还多亏了我爹教我的那点儿风水。”齐勇点头,嘀咕完了又看陈教授:“教授,我认识他,这个人靠得住。”

陈教授点了点头,又给胡八一介绍郝爱国的三个学生,考古队一共也就这么几个人,说完了就各自收拾准备出发。

齐勇把胡八一和王凯旋带出去,三个人找了个茶摊坐下喝茶。齐勇神神秘秘地问他们:“那美籍华人给你们多少钱?”

“怎么?有问题?”胖子放下茶碗,自从那个价值连城的面具之后,胖子对齐勇就有一种近乎崇拜的信任,坚信搞古董跟着他就肯定能赚钱。

“你们不知道,这一趟要进沙漠,西域的古迹大都是少数民族,尤其是咱们这次要找的精绝国,听都没听说过,他们的墓葬很多都邪性的很,就算墓里没什么,沙漠也凶险的很,总之这一趟风险很大。”齐勇招呼老板再倒一碗茶,一口喝干净了又接着说:“我知道这事儿,要是不告诉你们,害了你俩我还有脸做人么。”

胡八一沉默了一会儿,突然看向齐勇:“既然都凶险了,我也不能让你一个人去,你去哪儿我去哪儿。”

“我就你们俩兄弟,要去一块儿去。”胖子放下茶碗,发出咔哒一声轻响。

“不是,死倒是不一定死,别想那么惨。”齐勇皱了皱眉:“我是说,这趟少不了辛苦,找不着就不找了,你俩钱别要少了。”

=======
[1][2]:引用自原文。

评论(14)
热度(103)

© 昵称是个什么鬼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