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胡齐】唯物主义 21

胡八一从沙堆低下挖出个不知道什么时候的古墓来,封墓的石板破了个大窟窿,叶亦心正是踩着碎石头脚底下一滑才陷进沙坑里的。

齐勇把楚健和萨帝鹏叫过来,几个人没多时就把石板清理出来,胡八一脸色严肃起来,趴下仔细看了看,抬起头来:“坏了,这是炸药炸的。”

“你意思是,这墓已经给盗了?”齐勇眼睛瞪的老大,偷偷看陈教授。
“小胡,你确定吗?”陈教授捏着一把汗,打着手电从破洞外头往里照。
“确定,我当了十年兵,炸药炸出来的痕迹我熟的很。”胡八一清理了一下洞口:“这绝对是炸药炸的,而且炸药的量控制的非常好,对里头一点影响都没有。”

“你起来,我先下去看看。”齐勇把胡八一推开,嘴里叼着手电,两手撑着石板,顺着破开的洞先钻下去。
“哎,你等等。”胡八一让胖子在上头守着,自己紧跟着下去,一把拽住齐勇:“着急什么,这是着急的地方吗。”

“都有人来过了。”齐勇手电筒四处照着:“没事儿,哎老师您可悠着点儿哎!”

“哎您怎么下来了!”胡八一紧着跨两步跟齐勇一左一右把老头儿扶稳了:“慢着点儿慢着点儿。”

“这...这...”陈教授看着古墓里头的景象,又气又急,眼泪都快下来了,拍着大腿念叨:“暴殄天物啊,会遭报应的!”

齐勇跟胡八一面面相觑,齐勇使了个眼色,示意胡八一岔开话题。

“这看着是个合葬墓啊。”胡八一看了看四周,好几副棺材乱七八糟地横在地上,棺材盖开着,里头空空如也,连尸体也没有。

“呦呵,这底下够大的呀。”王胖子不知道什么时候跟下来,一来就四处翻找,没多久拎出个背包来:“老胡,炸药。”

背包口开着,里头是包裹好的小方块,大概半块砖那么大。胡八一拿了一个看了看:“苏联货,难道外国人也盗墓?”

“这有啥。”齐勇检查散乱的棺木:“民国时期好多来中国的外国人,尤其是那些个自称是探险家的。”说到这儿齐勇意味深长地看了雪莉杨一眼:“说是探险,其实大都是来这沙漠里盗墓的。”

“勇哥,要是盗墓的怎么连尸体都不留呢?”王胖子翻了半天没找着什么值钱的东西,瘪了瘪嘴把那一包炸药背在背上。

“为啥,为了钱呗。”齐勇记录了大概情况,把笔记本递给陈教授:“冲这肯定就不是中国人干的。咱们国内盗墓的一般不动尸体,晦气。”

“尸体还能卖钱?”王胖子眼睛都快瞪出来了,心说帝国主义真他妈无耻,人死了还要把尸体卖了压榨劳动人民剩余价值。

“岂止能卖钱。”陈教授气的手直抖:“沙漠里的干尸跟其他地区不一样,是在干燥无菌的环境里自然脱水形成的,保存完好,近几年国际上好多收藏爱好者花大价钱收购这种干尸,可以说有价无市,值钱自然是值钱的。”

“老胡,老胡。”王胖子拽胡八一袖子:“真的?”
“当然是真的。”齐勇怕他露了怯,悄悄踹了他一脚:“外国人管这这叫骨董。”
“那这帮子老毛子就大老远来挖尸体?”王胖子想想都觉得浑身发毛。

“不过啊,我觉着这东西不能收。”齐勇看雪莉杨盯着他,舔了舔嘴唇:“这事儿怎么也是个缺德事儿,咱先上去,上去再说。”

雪莉杨和胖子先爬上去,又把陈教授拉上去,齐勇和胡八一最后上去,胡八一疑惑地看了齐勇一眼,齐勇冲他点了点头,没说什么,爬上去伸手把胡八一拉上去。

“老人家。”雪莉杨上去直接去找安力满:“你之前带进沙漠的是不是一伙苏联人?”
“哎。”安力满看她表情严肃,也没敢耍什么心眼,臊眉耷眼地点头:“我哪里知道他们来干啥的嘛。”

“老爷子您别怕啊。”胡八一过去帮腔:“您是把他们带进来,他们让您回去自己走了吗?”

“哎,是的嘛。”安力满看向胡八一:“他们没有到这里,就不要我了嘛,我啥也不知道的嘛。”

“我们没怪您的意思。”胡八一看了看其他人:“咱明天得加紧赶路了,这帮人在前头,可不能再让他们祸祸别的了。”

说完了雪莉杨和王胖子凑上去,四个人蹲着商量路线问题。齐勇在后头看着胡八一的背影,心想这家伙就是靠得住。

郝爱国带着学生准备宿营,板着一张脸跟齐勇说话:“这个无业游民觉悟还挺高。”

“哎,您放心,他解放军出身,思想工作我都做到位了。”齐勇笑出一口白牙:“您信不过他您得信我呀。”

第二天接着赶路,安力满不负众望找到了他当年得救的那口井,古井也不负众望的还有水。众人打了水,雪莉杨也难得高兴,升起火来说要煮汤。

雪莉杨从美国带回来的脱水蔬菜,着实给考古队提升了不少幸福感,王胖子抱着饭盒守着汤锅,嘴里嚼着肉干,咂吧着嘴追忆往昔峥嵘岁月。

说着说些讲到北大荒,他们插队那地方虽然偏是偏了点儿,物产是真的丰富的很。王凯旋抽着鼻子闻锅里蔬菜汤的味道,一边还要咂吧着嘴给楚健讲什么叫棒打狍子瓢舀鱼,野鸡飞进饭锅里。

“哎,这就是说东北啊,物产丰富。”王胖子说的摇头晃脑:“东北啊,好地方。”

“齐老师就是东北人吧?”叶亦心捧着个水壶,眨眨眼睛看齐勇。

“啊,俺们那疙瘩地方是不错。”齐勇坐在胡八一旁边:“你们有空可以过去看看。”

胡八一眼角余光瞟叶亦心,小姑娘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的,看着像是挺崇拜齐勇的,一个齐老师叫的脆生生的。

齐勇也不知道看没看出来,坐在那儿直勾勾地盯着汤锅,嘴里嚼着块馕,腮帮子一动一动的。胡八一特别想戳一戳,手指头没伸过去呢,被齐勇一瞪又缩了回来。

郝爱国不服气,跟胖子争论西域文化的丰富也不比物产的丰富差,说论起文化,东北还真不一定比得上沙漠。胖子一听就急了:“不就是古墓吗,我们插队那个岗岗营子那...”

“咳!”齐勇突然猛烈的咳嗽起来。

“胖子,跟我去个厕所。”胡八一踢了他一下。

“哎,哎,好。”胖子被他一踢反应过来,赶紧闭了嘴:“那个,正好,我也去方便一下。”

“咳,我也一块儿去。”齐勇跟着他俩站起来,三个人往远走了走,翻过一个小沙丘,解决完个人问题胡八一把人拉到远处教育胖子,吹牛可悠着点儿,露了馅儿就麻烦了。

“行了,咱等会儿再回去,郝教授这人轴的很,过一会儿等他们换了话题再回去。”齐勇就地坐下,从胡八一兜里摸出包烟,磕了磕叼在嘴里。胡八一顺手递给他火柴,自己也摸了根烟叼嘴里,烟盒子又传给胖子。

齐勇点了烟,抽一口递给胡八一,胡八一拿着对了个火又还给他。

“哎,勇哥,我这几天就琢磨啊,你说这翻腾干尸,好办吗?”王胖子看着天吐了个烟圈。

齐勇往后一靠,胡八一早就躺在沙丘上,脑袋枕着胳膊,看齐勇也倒过来,腾了条胳膊垫在齐勇脖子底下。

“你丫别瞎琢磨,这事儿没说的,不干。”胡八一嘬着烟头:“多赚钱也不干。”

“别瞎琢磨了。”齐勇直接翻了个白眼:“这事儿可损阴德,你想想你那俩大儿子。”

“不是,你俩说人话,给我说明白了,别他妈糊弄胖爷。”王凯旋看他俩躺成一团,更是觉得糟心。

“干尸,那什么东西,你以为死了就真死了?”齐勇一边嘴角往上挑,另一边慢慢展成一个好看的弧度:“这东西你要镇不住那麻烦可就大了。”

“不说尸变啊,你就说这东西,他阴气得有多重?到时候闹到你家宅不宁祸延好几代可就真完了。退一万步讲,那么大个东西,你怎么带,怎么出手,公安同志可不瞎。”胡八一垫在齐勇脑袋底下的手腕子一弯,抬起来捏齐勇耳朵,分出个眼神看了看王凯旋:“别惦记这个,这钱咱赚不了。”

“再说了,这是哪儿?这是沙漠,古西域,古时候这里不知道有多少个民族,更不知道有多少怪力乱神,你知道你倒出来的是什么人呐?这里头的墓,要么没事儿,要么就是大事儿,邪乎着呐,胖爷,我劝你啊,有美子就先挣眼前的。”齐勇屈起一条腿,把烟头掐灭了弹出去。

“啊?这么麻烦呢?”胖子挠了挠头:“得得得,当我没说。咱呀,还是回去喝汤去吧。”

“哎,这就对了,小胖你这觉悟越来越高了。”胡八一拇指和食指捏着烟,赞许地冲胖子点了点:“走着,回去喝汤去。”

齐勇站起来抻了个懒腰:“哎,今儿这星星可真亮。”

“我看看,哪儿呢?”胡八一腆着脸凑过去。

“那儿。”齐勇往前指了指。

“齐老师,你没觉着不对劲?”胡八一看了一会儿,又问齐勇:“你看那形状。”

“你这么一说还真是。”齐勇瞪大了眼睛,随即指了个方向:“那边,那边是正南吧?”

“啊,没错。”胡八一念叨了几句口诀,齐勇在一边掐着手指头算了算。

“左辅星右弼星,中间是巨门星。”胡八一指着星星念叨。

“三颗星星成正三角形排列。”齐勇仰着脖子。

“好一组乾甲鏷鏎金吉星。”胡八一扭头看齐勇:“艹,这下发达了。”

“这大沙漠里居然还有这等宝穴吉壤。”齐勇忍不住感慨。

王胖子在一边看着他俩着急,光听着左一句右一句,自己什么也没听懂。

“你俩说人话行不行?”

评论(7)
热度(82)

© 昵称是个什么鬼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