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胡齐】唯物主义 23


天慢慢亮起来,齐勇第一个醒过来。胡八一在他边上躺着,跟他面对着面,鼻息相闻。帐篷外头是一望无际的沙漠,火堆闪着红光,背后是不知道藏了多少故事的古井。

齐勇在侧躺着,没有爬起来,就那么歪着看胡八一。胡八一身子藏在睡袋里,直挺挺的睡着,双手蜷在胸口,大衣搭在睡袋上头,领子遮住半张脸。

从任何一个朝代的审美来讲,胡八一都是个好看的人。齐勇看他长的吓人的睫毛,高挺的像山一样的鼻梁,还有紧抿着的嘴唇,年轻的时候有一种张扬的好看,岁数大了又自有一种沉稳的漂亮。

帐篷外头安力满在吆喝骆驼了,这老头对人不怎么实在,对他的骆驼倒是有情有义的很。

齐勇仰躺着眨了眨眼,拉开睡袋拉链坐起来穿鞋。

胡八一睡觉浅,估计是在战场上养成的习惯。齐勇一开始也不知道,是出发之后值夜的时候,但凡有点风吹草动,第一个睁开眼的必然是胡八一,这才发现他多了这么个毛病。

齐勇坐起来没多久,胡八一睫毛抖了抖,迷迷糊糊的睁开了眼睛。胡八一看着齐勇笑,伸出手去拉齐勇:“齐老师早上好。”

齐勇捏了捏他的手指,回头冲他笑。胡八一伸个懒腰,扑过去抱齐勇的腰。

“别闹,让人看见。”齐勇笑着推他,在他后脑勺上揉了一把,又在背上拍两下:“起来了,还有正事儿呢。”

“别动,我抱会儿。”胡八一哼哼唧唧地蹭了蹭,蹭到齐勇肩膀上,在耳后轻轻咬了一下。感觉到齐勇抖了一下,胡八一吃吃的笑:“齐老师,能预支点儿工钱么?”

“工钱找掌柜的要去。”齐勇拍他后背,耳朵红的要滴血。

“你也是研究所的,你给也行。”胡八一耳朵听了听四周的动静,捧着齐勇的脸往嘴唇上啃了一口:“我要的也不多。”

齐勇不知道什么时候揪住他的衣领,凑过去往嘴上啃,叼着胡八一的舌头咬了一口:“滚出去干活儿去。”

胡八一高兴了,胡噜两把头发钻出帐篷,精神百倍地叫胖子:“王司令,快快快,起来,快起来开工了!”

下井还是胡八一先下,趁郝爱国带着学生检查设备,王凯旋偷偷摸摸地让齐勇把胡八一叫过去,拍着胡八一的背包神神叨叨的比划:“老胡,摸金符你带着吗?驴蹄子,还有糯米,都给你准备好了。”

胡八一满意地点头:“小王同志,有进步,不错不错,继续努力。”

“哎,这个你戴着。”齐勇把自己包里的一副手套悄悄塞给胡八一,又把胡八一的手套拿过来自己戴上。

胡八一接过来看了看,正是在野人沟里齐勇戴过的那副。

“这是我大爸给我的,祖师爷传下来的,我爹说能隔绝尸气,你戴着,以防万一。”齐勇看他跟王凯旋眼神都不对,又一扭头,雪莉杨好像也在看他们,小声说:“这事儿咱后头再说,小心美国人。”

“哎,哎,勇哥说的对,你戴着,戴着。”王凯旋看看齐勇,又看看胡八一,点头附和:“注意安全,蜡烛我也给你放好了。”

胡八一收拾好东西,冲他们点了点头,就到井口去做准备。安全绳雪莉杨检查过两遍,齐勇不放心,又不好单查那一根,又全部检查了一遍,这一耽搁,又过去十分钟。

“我先下去,安全的话我就拉绳子,你们在下来,行吗?”胡八一脚蹬在井口,眼睛看着雪莉杨。

“小心,注意安全。”雪莉杨点了点头。

齐勇指挥着楚健和萨帝鹏放绳子,下到跟墓门齐平的地方,胡八一使劲晃了几下,蹬着井壁荡过去,落到墓门口的平台上。解开安全绳先过去看了看,两扇石门,门缝用兽皮堵死。胡八一没见过这样的墓门,想着一会儿让陈教授给讲讲。

齐勇紧跟着下来,再接着是雪莉杨和陈教授,叶亦心跟在陈教授后头,最后是胖子和萨帝鹏,楚健留在上头看着。

“你们看。”胡八一指指墓门。

“这里保存的很好啊。”陈教授过去摸了摸门上的兽皮,喜悦之情溢于言表:“小胡,小齐,这个发现非常重要啊。”

“陈教授,这门上封兽皮是什么讲究?”胡八一问。

“哦,这个墓在地下河旁边,用刚杀的牛皮把门缝封死,可以隔绝空气,防止里面风化腐烂。”陈教授从门口走下来:“快,爱国,你们去,注意不要弄坏兽皮,我们走的时候还要原样封好的。”

“好的,老师。”郝爱国推了推眼镜,齐勇早早准备好工具,萨帝鹏和叶亦心在地上铺好干净的防水布。雪莉杨在他们动手之前就拿出照相机,照了几张照片才点头示意他们继续工作。

郝爱国跟齐勇一人一边,用专业的工具慢慢把兽皮揭下来,萨帝鹏双手端着把兽皮放在防水布上,再由叶亦心记录整理。

兽皮揭下来,齐勇招呼胖子过去跟他把门推开。石门不算厚,推开的时候带起不小的灰尘。

雪莉杨捂着鼻子咳了几声,跟在胡八一后头进去。

“这里怎么没有棺材?”齐勇拿手电在四周转了一圈,两边是两排长明灯,中间是个高台,没有棺椁,也没有随葬品。

“这也不像个墓室啊。”郝爱国推了推眼镜,他的近视镜丢在沙漠里了,现在戴的是萨帝鹏的备用眼镜,老是往下滑,过一会儿就得推一推。

“老胡,你是不是看错了?”雪莉杨也怀疑起来。

“不可能啊。”胡八一来回转:“这个风水不可能没有墓。”

“我觉得老胡说的对。”齐勇在高台四周四处摸:“说不定有什么机关。”

“这里像是个祭祀场所。”陈教授仔细看了看室内的结构:“大家仔细看看。”

叶亦心紧紧攥着手电,挪着小碎步跟在齐勇后头,好奇又害怕,随着手电四处张望着。

“啊!”叶亦心突然摔了一下,齐勇迅速回身扶住她。

“有什么东西碰到我的脚了。”小姑娘吓得声音都发抖。齐勇把她扶到一边,好言好语地安慰:“没事儿,别怕,可能是地上的砖石,别怕啊。”

“谢谢齐老师。”小姑娘站在一边,拿手电给齐勇照着:“就是那儿。”

“哎?”齐勇走过去看,蹲下摸了摸:“老胡,胖子,这好像是个提手。”

“我看看。”胡八一赶过去,拨开地上的灰土,一个正方形的盖子露出来,四边一边铸着一个提手。看样子墓室应该就在下头。

评论(21)
热度(78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昵称是个什么鬼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