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胡齐】唯物主义 29


齐勇一脚把胡八一踢了个大马趴,胡八一扶了扶摔歪的帽子,拍拍土站起来:“哎,齐老师你这人,技不如人也不能打击报复不是。”

“消停点儿。”齐勇扯着胡八一的胳膊,跟着陈教授他们往地宫的中间走。

这应该就是地宫的正殿,他们出来的地方正在王座的后头,那王座和地板都是玉石的,屋顶和墙壁则是扎格拉玛山的黑石头。

除了那个玉座,地宫里的其他物品却都风化腐朽的严重,歪七扭八的倒在地上,一碰就碎。陈教授和郝爱国一脸的痛心疾首,胡八一倒觉得这是个好兆头。

“东西被风化,说明这里通风,肯定有地下河。”胡八一打亮了手电,叫胖子背好叶亦心,照着大殿的另一端:“这下小叶有救了。”

雪莉杨在那玉座前头站着,手电照着玉座上头的一个眼球雕像。玉雕眼球用黄金做的托,通体红色,黄金的托架上雕着复杂华丽的纹饰。

“没错了。”雪莉杨说:“眼球,他们的图腾崇拜就是眼睛。”

“这不早就知道了吗。”胖子背上背着人,费劲巴力地扭头看雪莉杨:“我说掌柜的,这玩意儿是值钱,值钱你也拿不走,这是我们中国人民的财富,不是你们外国人的,知道吗。”

雪莉杨盯着那个红色玉眼看了一会儿,才继续前进。陈教授和郝爱国互相搀扶的,都眼含热泪,痛心那些没保存好的文物。

齐勇跟胡八一打头,一边四处看一边悄悄嘀咕:“要我说这东西烂了才是好消息,起码它证明这里有水,能保命,我爹从小就教我,天大地大,人命最大。”

“哎,咱爹觉悟就是高。”胡八一跟着说:“你们那俩教授,我看都学傻了,这破烂地方有什么好,不要命的往里闯。”

“别说别的,先找水吧。”齐勇拉了胡八一一把,两个人走在最前头,往后头的配殿走。

后头的配殿不大,看来那精绝国的国力也就那么回事儿。配殿里什么也没有,他们又从后头绕进后殿里去,那地方是王族成员生活的地方,应当是有地下河通过的。

走了一阵,雪莉杨听见有水声,跟着水声走下去,果然看见一个湖泊。他们在沙漠里走的久了,一下看见这么个湖,简直比看见失散多年的亲娘还激动。齐勇大致看了看,水里有几尾鱼游过去,说明水质没有问题,渴久了的人们当即挤到湖边,一个一个灌了个水饱。[1]

叶亦心有脱水症,雪莉杨给她用食盐和了一壶水喝下去,等她有了些力气又给她吃了点东西。其他人也把食物拿出来分吃了些,在湖边歇着恢复体力。[2]

“哎,你们看。”胡八一正歪在齐勇背上揉着肚子哼哼,突然听见雪莉杨惊叹了一声。扭头过去看,发现湖心的大石头上多了许多青色蝣蛉虫,密密麻麻有上万只之多。那些虫子身体慢慢变成灰白,开始蜕壳,一只一只从壳里爬出来,蜕壳后的虫体发出淡淡的荧光,倒像是一道特殊的风景。[3]

齐勇从看见那些虫子就紧紧抓着胡八一的手,出了一手的冷汗。

“你怎么了?”胡八一悄悄反握住他的手。

“看着瘆的慌,腿脚麻。”齐勇不敢看,又死扛着不闭眼,半眯着眼睛往胡八一背后躲。

“那就别看。”胡八一往后退了点儿,抬手捂住齐勇的眼睛。齐勇慢慢松了口气。

那些个虫子还在石头上趴着,晾着翅膀等着飞走。这时候水里慢慢游过来一群沙鼠,熟门熟路地爬到石头上,对着肉乎乎的虫子大嚼特嚼。[3]

看着那些个老鼠游泳游的熟练,想必是经常在这水里活动。胡八一越想越恶心,嗓子眼一酸把刚喝下去的水全吐了出来。[4]

其他人也差不多,看了这么一出,都弯着腰吐的昏天黑地。齐勇没人给他捂眼睛,睁眼一看,背过身去差点把胃液吐出来。

这下可好了,叶亦心本来就虚弱,好不容易恢复了一点,这一吐,更虚弱了。吐完了谁也不愿意再在这湖边待着,索性就收拾了行李接着往里走。

楚健和萨帝鹏两个人扶着叶亦心,陈教授和郝爱国照旧互相搀扶着,都跟在雪莉杨后头慢慢的走。王凯旋胡八一他们三个走在最前头,王凯旋一边走一边骂胡八一,怨他坑人,这一下子下去,不知道喝了多少老鼠屎老鼠毛。[5]

齐勇那恶心劲儿还没过去,赶紧拧着眉毛骂道:“别他妈说了,越想越恶心。”

“忍忍,忍忍。”胡八一给齐勇背上拍了拍:“前头肯定有地下河,忍着点儿。”

他们还是顺着水声走,穿过一条不短的山路,一条水流湍急的地下河出现在他们眼前,正是他们找了一路的兹独暗河。那河上架着一座石桥,石桥另一头连着一道闸门,被粗大的铁链吊起半个,下头还垫着一块巨大的石条。[6]

按着这一路走过来的经历,这石头闸门异常厚重,又藏在地宫深处,陈教授几乎确定那里头就是精绝女王的陵寝,说什么也要进去看看。

雪莉杨也是一副非进去不可的架势,这美国人一向说不进话去,轴的很。这么一闹,其他人也非要跟着进去,这么些个老弱妇孺,就王凯旋胡八一和齐勇他们三个怕是照顾不过来。

胡八一想着先前也有人来过,都没出去,说不准里头有什么机关暗器,万万不敢放这些个老弱妇孺进去。至于那个美国人,齐勇跟王凯旋都对她有怀疑,更不可能让她一个人进去。

“这样,这里头有什么谁也说不准,我先进去看看,估计也就三四个小时,四个小时我要是还没回来,你们就赶紧原路返回,千万别等我,要是安全,我出来咱再一起进去,行不行?”胡八一说。

“我跟你进去。”齐勇站起来:“咱俩去也有个照应。”

“我也去。”雪莉杨从身上掏出那支勃朗宁:“我必须去。”

“那齐勇,你在外头等着。”胡八一心里惦记着齐铁嘴那一卦,生怕齐勇出问题:“万一我出不来,你负责把他们带出去。”

“那胖子你留下。”齐勇也倔:“咱们两个男人,照顾杨小姐也省力点儿。”

“别,说不定谁照顾谁。”雪莉杨拢了拢头发,把枪别在腰里。

“那行吧。”胡八一把齐勇拉到一边去:“我检查检查装备。”

“你跟着干什么。”胡八一悄悄嘱咐齐勇:“听话,在外头等着。”

“等着干啥?给你收尸啊。”齐勇拉紧背包的带子,瞪着眼睛看他:“我得防着你中了特务的美人计,行了吧?”

“什么死不死的。胖子一人我不放心,你跟着他,听话。”胡八一瞪回去。

“别扯淡,胖子啥人你最清楚。”齐勇背好背包,认真地看着胡八一:“你别说了,你回不来,我他妈一个人回去有什么意思。”

“那,那行吧。”胡八一让他说的眼眶子发热,抓着齐勇的手腕子:“那你跟好我,别往前凑,看见不对赶紧跑,知道吗?”

“闭嘴吧你。”齐勇推了他一把:“你活着,我就活着。”

“可以走了吗?”雪莉杨看了看表,那表早就不走了,她就是习惯性地看看。

“走,这就走。”胡八一几下拿好东西,跟齐勇一前一后把女同志护在中间,三个人从那石头闸门下头钻进去。

里头是一条斜向下的坡道,雪莉杨扔了个冷烟火下去,滚了半天才停下,停住的地方远的光亮已经看不清了。

“这墓道可够长的啊。”齐勇说:“长的有点儿别扭。”

“的确。”胡八一点头:“这里头要真有人来过,肯定得有痕迹,咱们注意着点儿。”

“你有没有发现这里有些不正常?”雪莉杨突然问。

胡八一仔细想了想,不正常是有点儿不正常,就是一下想不出来。

“这里头没耗子。”齐勇说:“外头那么多耗子,没一个跑进来的。”

“哎,这是不正常。”胡八一四处看着:“是不是那些老鼠知道这里是个禁地,不敢进来?你们别不信啊,我爷爷说过,这老鼠也是有灵性的。”

雪莉杨没说话,超过他们往前走了几步,突然回过头,手电照着他俩的脸。

“你们两个能不能说实话,你俩到底是什么关系?”

============

[1-6]引用自原文,有修改。

评论(18)
热度(83)

© 昵称是个什么鬼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