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楼诚】当归 6

6.
“阿诚,离婚吧。”明楼说。

明诚不记得自己当时正干什么,就记得手一哆嗦,把不知道什么东西砸到了地上。脑子空白了很长一段时间,慢慢缓过来之后,就定定地看着明楼,眼里满是不可置信。明楼也不多说,抿着嘴低着头不看他。

明诚张了张嘴,却发不出声音,深呼吸几次,想不要太难看,终究还是没有成功。红着眼对明楼点了点头:“好。”

明楼听的出他声音都在发抖,蹲下捡碎瓷片的时候划了手都不知道,任血流了一手。

“阿诚,阿诚你别这样。”还是明镜看不下去了,扶起明诚给他包扎伤口。明楼在一旁紧攥着拳头,眼睛憋的通红却不能动作,天知道他多想过去抱抱他。

那天晚上他们回了自己家,明楼在明诚房门口终于抱住了他:“阿诚,你别动,再让我抱抱你。”明楼用了力气,想把他就那么揉进自己身体里。 明诚僵着身子一动不动,明楼听见他小声说:“我小时候,妈妈告诉我,爸爸不要我们了,后来,妈妈也不要我了,现在你也不要我了么?”

明楼咬着牙,怕自己一心软就告诉他真相,只是死死抱着他,直到一阵濡湿的感觉从衣领上透过来。然后明诚推开他:“对不起,先生,是我给你添麻烦了。”

明诚在房间里坐了一夜,没哭,就是脑子里走马灯似的一遍一遍过着这些年的事情,猜测着原因。想来也没什么感情破裂的征兆,再想想,也就明白了。他不怪明楼选择推开他,明楼能有什么办法? 要怪只怪他还没能力跟他一起扛过去?

第二天一早,明诚跟明楼去了明家老宅,明楼想把自己的一部分财产交给明诚,明诚拒绝了。“我什么都不要,只希望大姐和先生答应我几个条件。”明诚恢复了波澜不惊的神情,只是充血的眼球昭示了他并没有那么平静的事实。

“第一,如果要对外公布这件事,希望先生可以说是我先提出的离婚,其他的事情请你们不要回应,怎么说由我说了算。”

“第二,先生如果碰到合心意的人,希望先生可以等个一年半载再同他公开,免得别有用心的人胡乱猜测。”

“第三,以后,就不要再找我了。”

“我没法答应你。”明楼说,这是什么条件?谁都知道明家大厦将倾,这个时候明诚提出离婚,只不过给外界一个明诚忘恩负义的名声。至于不要早早跟别人一起,不过就是坐实了明楼受害者的身份。

“你不答应也得答应。”明诚嘴角浅浅一弯:“我就求你这么一回。”

明诚走了,走之前留下的最后一条讯息就是他们的离婚声明:一别两宽,各生欢喜。

那些日子明楼憔悴了不少,偏偏有人在机场拍到了明诚,和一个女人一起,看不出一点难过的样子。那段时间,网上的看客着实替明楼打抱不平了一阵子,再后来,事情就淡了。

明诚去了法国,明楼居住过的地方,就只有那里他没走过。一边学语言,一边找工作,换了手机邮箱,跟国内几乎断了联系,只有明镜时不时偷偷问问他生活可还好,平淡又忙碌。明诚在法国待的还不错,异国他乡举目无亲的地方,竟然莫名的舒服,也许是谁都不认识,也就不用再担心被谁抛弃。

明楼再一次上了新闻头条,昔日的恩师做出来的那些腌臜事被挖了出来,一桩一件被公之于众。汪芙蕖因为经济问题和买凶杀人故意伤害的罪名被判了无期,汪曼春没了依靠也一落千丈,只能先出国去避风头。

那大概是明楼最后一次以受害人的身份上新闻,再后来就是风光无限天纵英才。

明楼没守住他答应明诚的条件,托了人四处打听,却一直没有消息,直到再次碰到。

明楼搬回了他们的家里,把扣着的相框一个一个立起来,擦干净。买了明诚最喜欢的酒,整整齐齐放在酒柜里,又买了新的杯子。整理好以前的碟片,整齐码在箱子里收好。总有一天他会回来的。

从口袋里掏出明诚还给他的戒指,弄了些盐水一点一点的擦干净,翻箱倒柜地找出戒指盒,吹干净上面的灰,把戒指放进去,锁在柜子里。总有一天还会戴到他手上的。

明楼一眼瞟到一边的照片,那个时候他已经被明诚惯的有点发福,脸圆了一圈。拿着照片溜达到卫生间,对着镜子跟照片比了比,这几年他瘦回来了一点,看着是比照片好看些。没关系,总有一天,他还会再把自己养胖的。

明楼看着照片上的明诚笑弯了眼睛:阿诚,该回家啦。

评论(24)
热度(346)

© 昵称是个什么鬼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