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洪季】站住,警察 18

回了警局,洪少秋没敢再跟着进法医室,季白也没让他进去。没一会儿发现尸体的店面老板来了警局,季白拍了拍洪少秋的肩膀:“走,去会会这个老板去。”

洪少秋紧跟着他回办公室,许诩和姚檬在一边看着。

季白把记录推给洪少秋:“我说,你记。”

洪少秋拧开笔盖,点了点头。季白跟老板笑了笑:“别紧张,我们只是跟您了解一些情况。”

“哎哎,您说。”老板是个三十来岁的男人,人很活泛,等季白他们过来的时间已经跟旁边的警察聊起来了。听说自己店里发现了尸体,倒是没有太惊慌,不过还是给自己辩解了几句:“警察同志,我可真不知道啊。”

“这家店,你开了多久了?”季白问。

“没,我店还没开业呢。”老板摇了摇头:“我这不等着装修好了再开业么。”

“没开业?”季白皱了皱眉,眼睛盯着坐在面前的老板。

“不瞒您说啊。”老板侧过身子,靠着办公桌,手肘撑在桌子上,另一只手在膝盖上敲敲打打:“这店面是我上个月才盘下来的,我家在西边还有一家店,生意好准备开家分店,这不才盘下这个门脸儿,不过啊,这个店面有点小,我看了房子,后面储藏间也没什么用,我就想着把隔间的墙打了,也好多摆些个桌椅不是。”

说到这儿,老板才好像后悔起来,使劲拍了一下桌子:“我这总店里前几天忙,这几天闲下来才有空找人过来装修,谁成想出这么档子事儿,哎呦喂我这是造的什么孽呀!”

“那你是从谁手里租下的店面?”季白接着问:“在你之前,这家店面是做什么的?”

“那个人我记得叫李文。”老板仔细想了想:“个子挺高,人长得也壮,样子倒是一般,就是长得挺憨厚的。”

“那中间有没有什么异常的事情?”洪少秋手里转着笔,插了句嘴。

“异常,没什么不对的。”老板瘪着嘴摇头,说完了又开始可惜自己的店面:“哎,你说这叫什么事儿,这家我是肯定不能用了,再让我上哪儿找这么便宜的去。”

“便宜?”洪少秋皱了皱眉:“有多便宜?”

“嗯...比那一片儿其他店面的租金低了三成。”老板想了想:“您说那个地段,这价钱可相当便宜了。”

“那他为什么要把店面转让出去?”洪少秋问:“还是这么低的价格。”

“不清楚。”老板说:“那个店面都空了挺久了,李文跟我说是他一个朋友,要搬走了,托他把店面转出去的。”

“好了,暂时就这样。”季白伸手合上洪少秋面前的文件夹:“您先回去,后边有问题我们再联系您,您要是有什么线索,也请随时联系我们。”

店老板走了,洪少秋皱着眉头不知道琢磨什么。倒是许诩,一如既往的开门见山:“我觉得他没有撒谎。”

“嗯,让小陈去核实他的证词。”季白点了点头:“然后,去查查这个李文。”

“不对。”洪少秋捏了捏下巴,咬了两下嘴唇:“你看啊,小吃街的店面,租金都差不多,而且那一片客人非常多,不太可能是因为生意不好要关门,就算是因为生意不好,店面还是值钱的吧?要租也应该高价出租,怎么还低了三成呢?”

“你的意思是,这个李文有问题?”季白眉头也皱起来,同样伸出手摸下巴,几秒之后打了个响指,拉着洪少秋就走:“许诩,查这个李文,姚檬,去跟法医确定一下死者身份,你跟我再去一趟现场。”

“对了。”洪少秋仔细分析了证词,又发现了问题:“根据老板的证词,这个店面已经空了挺久了,这样的地段,空着完全是浪费资源啊。”

“嗯,等会儿咱俩分头行动,问问其他商家。”季白看了他一眼:“行啊你。”

“哎~”洪少秋手枕在脑后:“哥以前是经侦的,就对钱敏感。是不是觉得如虎添翼?感觉到哥的重要性了没?”

“你少特么顺杆爬。”季白嘴角歪了歪,小声地笑了几声:“勉强还算有点用处吧。”

“啧,三儿你这就不诚实了。”洪少秋歪头看季白的侧脸,笑着的季白眼睛里能看见星星。


洪少秋跟季白把小吃街离那家店近一点的餐馆商店跑了个遍,说起空置的店面,好多人都有印象。

“别人想租这儿的门脸儿都租不着,他们倒好,一空就是大半年,不是有病就是有钱烧的。”

“那您认识原来的老板么?”洪少秋问了一家小商店的老板。

“认识。”商店的老板谈起这个人来有些不屑:“原来那老板姓陈,大家伙都叫他老陈,这人抠抠嗖嗖的,这一道的饭馆都搁我这儿买酒,人家都不讲价,就他,回回碎碎叨叨地嫌贵。”

“姓陈?”洪少秋眼珠转了转:“那平时店里就他一个吗?”

“不止。”商店老板摇头,凑到洪少秋眼前,神神秘秘地开口:“这个老陈啊,听说有神经病,脾气时好时坏,他店里有他个远房亲戚当厨子,还有个伙计,这人也是,店里生意挺好,就是不舍得花钱,可着一个伙计使唤,招过好些人,没一个干长久的。”

“那您见过他那个厨子和伙计吗?”洪少秋顺手跟老板买了包烟,老板送了他个便宜的打火机。

“见过几次,看着都是老实人,要不谁肯给他干活呀,辛苦不说还挣不了几个钱。”商店老板撇嘴,一副替劳苦大众打抱不平的样子。

“您最后一次见到老陈是什么时候?”洪少秋问出了最后一个问题。

“哎呦,这您可问着我了。”商店老板手指敲着柜台的玻璃:“嗯...呦,仔细想想得有一年多了,去年年初他还开着店呢,每天都到特别晚才关门,不过没几天之后他们家店就关门了,一直也没见来人。”

洪少秋跟商店老板道了谢,回去找季白,季白又在现场到处翻找。

“找着什么了?”洪少秋倚着门框点了根烟,挑着眼角看季白。

“你别瞎靠。”季白戴着手套的手指了指洪少秋,又指了指墙:“谁知道哪堵墙上溅过血。”

洪少秋脸色变了变,站直了拍了拍袖子,又看季白憋着笑,夹着烟的手点了他几下:“小王八蛋你就吓唬我吧你。”

“打听到什么了?”季白绕到以前的收银台后面,蹲下去翻找。

“以前的老板不是李文,他要么是厨子,要么是伙计,死者很可能是老板,姓陈,大概四五十岁,上次出现,我是说活着出现,是一年多以前。”洪少秋在警戒线外面抽完了烟,把烟头扔在脚底下踩灭了才掀开警戒线进去:“不过这个姓陈的,人缘可不太好,铁公鸡一个。”

“不错,有进步。”季白还蹲着,声音有点闷闷的:“哎,你过来看看。”

洪少秋凑过去,还不忘跟他斗嘴:“哥好歹也有名有姓的,实在不行叫哥也行啊,哎算怎么回事儿。”

“你给我看看,这账本什么情况。”季白递给洪少秋一个线装硬皮的本子,里面记录了以前的一些账目。

“账本?”洪少秋从兜里揪出两只手套戴好了,翻开看了几页:“这店里生意不错啊,每天流水都不少。”

“还有这些。”季白从柜台下面锁着的柜门里找出一沓纸来,一并递给洪少秋:“先装起来,回局里一并研究,现在去后边看看。”

洪少秋点头,拿出物证袋把东西装好,跟着季白到后边去,地上和没砸完的墙上还有胶带贴出来的尸体轮廓,季白跨过散乱的碎砖头去看那堵隔断的墙壁。

“这墙垒的还挺专业。”季白盯着露出来的砖块。

“我还有个问题啊。”洪少秋挠了挠鼻梁侧面:“这个凶手,杀了人不想着抛尸或者毁尸灭迹,反而把尸体藏在店里,还费力气垒了堵墙,他图什么呀?”

“这里人流量巨大,甚至半夜还有客人,抛尸的话太容易被发现,另外,这里垃圾都是统一处理的,有环卫工每天来收垃圾,就算是碎尸也很容易被发现,要是掩埋或者焚烧,动静都太大了。我看了后院,角落里还有没用的砖头,说明这里以前就有建筑材料,垒一堵墙既不产生垃圾,也不需要跟外界有来往,只要关上卷帘门就没人知道。”季白站起来拍了拍手上的灰:“要是我我也这么干。”

“那还有另外一个问题。”洪少秋一副好学生的样子:“谁家闲着没事儿屯这么多建筑材料?这又是砖又是水泥的,还有涂料。”

“这个...”季白给了他一个高深莫测到有点欠揍的笑:“到时候再告诉你。”

季白摘了手套离开,洪少秋拎着物证袋跟在后面,看着季白的背影磨牙,个小混蛋,还真长本事了。

评论(12)
热度(305)

© 昵称是个什么鬼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