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胡齐】唯物主义 19

齐勇守到后半夜,把胖子叫起来换班。胡八一还没睡醒,迷迷糊糊的找到地方躺下,眯着眼睛看齐勇在他旁边躺下,熟门熟路地滚过去把手搭在人腰上。

“别闹。”齐勇吓了一跳,悄悄打量着四周,生怕有谁看着。

“都睡的死着呢,赶紧睡。”胡八一搂着他的胳膊紧了紧,脑袋埋在齐勇颈窝里。

齐勇确认了没别人看着,才闭上眼睛睡过去。

胡八一这一觉睡的沉,他醒来的时候天已经大亮了。抻了个懒腰,扭头一看齐勇不在边上。昨天挖出石像的地方有人在窸窸窣窣地动作着。

“胖子,胖子,这是干嘛呢?”胡八一悄悄招手把胖子叫过来,下巴指了指忙着的人们。

“老头儿出去看骆驼了,那眼镜儿想把石像挖出来。”胖子脸上带着点儿神秘兮兮的笑:“哎,我说胡司令,看不出来啊,这么腻乎呢?”

“啊?”胡八一心里咯噔一下,别是他睡着的时候说什么梦话了吧。

“后半夜郝爱国来叫齐勇,”胖子冲他挤眉弄眼:“你人都快巴齐勇身上了,亏的那帮子知识分子一根筋,想不到那上头去。啧啧啧。”

胡八一心虚,抬头看了看齐勇。正好齐勇也回过头来看他,里头的光线偏暗,还是能看见齐勇红了两只耳朵。

“胡八一,你过来。”齐勇招招手:“你过来看。”

胡八一凑过去,石像已经被他们挖的露出头来,通体黑色的石头,两只眼睛大的不成比例。

“这,这眼睛也太大了,什么人长这样啊?”楚健手里拎着把工兵铲,打着手电照那个石像:“看着不像人啊。”

“也不一定。”齐勇手上戴着手套,是之前在野人沟那古墓里戴过的那副。齐勇指挥萨帝鹏记录相关数据,指着那两只眼睛解释:“古代民族大都有图腾崇拜,在给神灵塑像的时候会特意夸大图腾的形象,这个巨瞳人像,很可能说明这个民族,对眼睛有特殊的崇拜。”

“小齐说的很对。”陈教授点点头:“除了图腾崇拜之外,还有一种可能,是百姓愿望的表达,比如说他们想看的更远,就夸大眼睛的形象。”

“崇拜眼睛?”雪莉杨疑惑道:“好像从来没有听说过。”

“这就是西域文化的魅力所在啊。”陈教授感慨到。跟其他人比起来,这个老教授倒是心态更好,自从进了沙漠,只说西域文化引人入胜,没抱怨过一句半句。

“陈教授。”胡八一没空听他们说什么,他一直盯着石像看:“那石像,眼睛好像动了。”

“啥玩意儿?”齐勇挤到他前头去,盯着石像的眼睛使劲看:“哪儿动了?你是不是睡糊涂了?”

“你们在干什么?”安力满安顿好了骆驼,一进来就看见他们围着石像。

“不是说了不能挖的嘛!这是胡大的守护神,打扰了守护神要受到胡大的惩罚的嘛!”安力满一会儿比划着祈祷,一会儿又盯着他们念叨:“你们这是亵渎神灵,胡大要生气的嘛!”

陈教授好言好语的解释,一口一个老哥哥的叫着,老头儿倔劲儿上来,瞪着眼睛一句话都听不进去。郝爱国是个急脾气,看着就要跟老头儿吵起来,最后还是胡八一,眼珠子转了两转,跟安力满说了半天什么神像埋在地下也很憋闷,把它挖出来是为了让它更好的保护胡大云云,老头这才勉强信了他。

“胡大哥,眼睛真的动了!”叶亦心突然往后跳了一大步,指着石像一脸的惊恐。

“嗯?”胡八一心里冒出不好的预感。

“这是啥?”齐勇拿手电照着那眼睛,眼珠子后头爬出来个东西,身体是黑色的,长着个红色的肚子,看形状像个蚂蚁。

“怎么这么大蚂蚁?”地上又爬出一只来,被郝爱国一脚碾过去。

雪莉杨一直没说话,地上的蚂蚁越来越多,她眉头也越皱越紧,突然好像想起了什么,大叫一声:“快跑,这是沙漠行军蚁!能把人啃成白骨!”

齐勇顿时感觉浑身发麻,感情昨天捡到的光溜溜的白骨,都是这玩意儿啃的,太他妈邪性了。

脚底下的沙子被顶出一个又一个的鼓包,数以万计的蚂蚁从里头爬出来,不一会儿地上就盖了黑压压一片。

“快收拾东西跑!”胡八一回头大吼。

胖子个齐勇先把陈教授送出去,又帮着郝爱国和学生们逃出去,齐勇尽可能多的把行李拿起来扔出去,又把胖子推出去:“快跑,看着老头儿,别让丫跑了!”

胖子拎着鸟铳追上去,齐勇回头帮胡八一。雪莉杨跟胡八一一人拿了把工兵铲,使劲拍着地上的蚂蚁。蚂蚁还在源源不断的涌出来,眼看着就要吞没胡八一脚底的地方。

“闪开!”齐勇吼了一声,一脚踢散还着着的火堆,带着火的木棍砸过去。暂时逼退了一部分蚂蚁,胡八一眼睛一亮:“快,固体燃料!”

“好。”雪莉杨手脚麻利地从包里拿出固体燃料,使劲摔向火堆。齐勇捡起落下的布包用力在地上扫过去,扫开一条路朝着胡八一靠过去:“怎么办啊?”

“哎,那边。”雪莉杨一边拍着蚂蚁,一边指了指房顶上的一个破洞。

“快,女同志先走。”胡八一且打且退,抱着柱子借了力翻到房梁上,齐勇在下头托了雪莉杨一把,胡八一先把雪莉杨从破洞里推出去,又去拉齐勇。胡八一最后一个刚从破洞爬出来,蚂蚁就顺着房梁上来了。

“快跑!”齐勇一手拉着一个人,豁出命去往前跑,脚底下绊着一条枯树枝,一个跟头折到前头去,眼前却又冒出蚂蚁来。那东西也不知道到底有多少,好像偌大的沙漠底下全是这东西一样。

从齐勇摔倒,胡八一这心就提起来,三两步冲过去帮着把蚂蚁赶开。齐勇又是急又是气,忍不住破口大骂,卸下背包来乱挥乱砸,一时半会儿蚂蚁倒也近不了身。

胡八一也气急了,工兵铲到处乱甩,边甩边骂:“我去你大爷的,吃点儿牲口得了,还非他妈想吃我。艹,这他妈还有完没完了!”

“老胡!”雪莉杨倒是还挺理智,顺着一条线往外跑,眼看就要跑出去。

“别管我,快跑!”胡八一喊了一句,雪莉杨扭头就跑。

“艹,还真不管了啊!”齐勇瞪着眼睛直骂:“这帝国主义就是靠不住。”

“这下咱俩可真得死一块儿了。”齐勇跟胡八一背靠着背,喘着粗气赶蚂蚁。

“你爹不是说有惊无险吗?这不准啊!”胡八一累的要吐血。

“我咋知道!”齐勇只觉得头皮发麻,条件反射似的甩着背包。

“这他妈又是什么?!”胡八一只觉眼前冒起了黄色的烟雾,呛鼻子辣眼睛。

“这又是惹了哪路神仙了?"这下齐勇也想吐血。

"捂住口鼻,跟我走。"雪莉杨戴着风镜,捂着嘴巴跑回来,拉着胡八一和齐勇从蚂蚁堆里跑出去。

离蚂蚁群够远了,三个人才停下来,齐勇跟胡八一被烟熏的够呛,打喷嚏打的前俯后仰,雪莉杨一手拽一个还拽的挺费劲。

又走了一截,胡八一泪眼朦胧里看见胖子跑过来,然后雪莉杨把他俩扔给胖子,自己往前走了。

"老胡,勇哥,怎么了这是?一会儿没见这么想我啊?"王胖子扶住他俩,定睛一看一人一脸泪。

“...阿嚏!去你大爷的...阿嚏!”胡八一揉了揉鼻子:“美国人不局气,拿烟雾弹招呼我。”

“资本主义就是他妈靠不住。”齐勇使劲揉眼睛:“哎我这怎么跟要瞎了似的。”

“别揉,你眼睛大,肯定熏的厉害,等会儿我给你拿水冲一下。”胡八一摸索着抓住齐勇胳膊:“这回我信了,我老丈人算的可真准。”

陈教授他们在前面等着,安力满想跑,被胖子一枪吓住,这时候正一脸不情愿的等着。

“齐老师,你怎么样?”他们刚过去,叶亦心捧着水壶就过来了:“要不要喝点水?”

“没事儿,没事儿。”齐勇估计是跑累了,腿一软跪在沙子上,眼睛还是紧闭着:“你给我倒点儿水。”

齐勇伸手过去,两只手并在一起,叶亦心听话给他倒水,齐勇把眼睛凑过去,简单冲洗了一下才能睁开眼,甩了甩头:“哎呀妈呀,可算过去了。”

“齐老师,要不要再冲一下?”叶亦心捧着水壶看齐勇,一脸的担心。

“没事儿,谢谢你啊小叶。”齐勇冲她笑笑,就地躺下,歪头去看胡八一。

胡八一四仰八叉地摊在沙子上,正盯着他看:“齐勇,我眼睛进沙子了,你来给我吹吹。”

“你一路都闭着眼,进啥沙子?”齐勇费劲巴力地把自己挪过去。

胡八一眼角的余光看了叶亦心一下:“不管,让你吹你就吹。”

齐勇没好气的笑了笑,胡八一眼珠一转齐勇就知道他想什么,一脚踹过去:“滚蛋!”

评论(8)
热度(99)

© 昵称是个什么鬼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