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胡齐】唯物主义 30


“你们俩到底是什么关系?”

雪莉杨这一问把胡八一和齐勇都问懵了,胡八一看了看齐勇,组织了一下语言。

“这个,我跟齐老师是一起插过队的兄弟,是革命战友,更是情谊深厚的同志伴侣,这么说吧,我们俩,是比普通革命友谊更深刻的革命同志关系。”胡八一一通忽悠下来,雪莉杨根本不懂“革命同志”和“友谊升华的革命同志”到底有什么区别,听的也是一头雾水。

“哎,还是不明白?”胡八一一边走一边胡咧咧:“我们俩这感情,就好比这个,马克思和恩格斯,共同战斗共同进步生活上互相扶持,这下听明白了吗?”

雪莉杨使劲想了半天,大概理解了胡八一说的革命情感是个什么东西,大概是一种极其深厚的友谊,又想想她一路上有意无意看见过的情景,自嘲道:“我还以为你们两个在谈恋爱。”

齐勇瞪着眼看胡八一,赶紧打哈哈:“我们俩什么关系,只要不影响工作就行,咱还是快着点儿,抓紧时间。”

“哎,哎,齐老师说的对。”胡八一打亮了手电,微侧着身子,顺着斜坡往下走。

“我还有一个问题。”雪莉杨跟在后面,齐勇在她后头,看着她的后脑勺就头疼。

“杨小姐,您这问题可真多。”齐勇瘪了瘪嘴:“你问。”

“胡八一,你说实话,你是不是盗墓的?”雪莉杨拿手电去照胡八一的脸。

胡八一心里一惊,抬手挡了挡照过来的光,硬挤出个笑来:“掌柜的,这话怎么说的。”

“我看你这一路,对风水墓葬,八卦机关都熟悉的很,进古墓都好像在自家后院似的,就猜你是不是盗墓的。”雪莉杨低着头看路,语调波澜不惊。[1]

胡八一给她吓了一大跳,听她这么一说,心里暗骂,这狡猾的美国人,胡乱猜测来诓他,差点儿说漏了。

“这怎么可能呢。”胡八一边走边说:“我这些个风水的知识都是我家传的一本书里写的,我呢,又爱学习爱钻研,自然就掌握的透彻。伟大的领袖毛主席说过,雷锋的钉子精神,关键就在于钻研。你看人齐老师,他也懂风水啊,你总不能怀疑人科学工作者是盗墓的吧?”[2]

“齐老师?”雪莉杨又拿手电去照齐勇。

“哎,我说杨小姐,您别这么着跟审犯人似的行不,咱俩算是合作关系,我一不赚你的钱,二不靠你的关系,派出所审犯人都不拿灯晃人眼睛。”齐勇把雪莉杨手里的手电筒转过去:“看着路,别走岔了。”

“请你回答我的问题。”雪莉杨口气严肃起来。

“我这点儿本事,都是我爹教的,现在是不搞封建迷信了,可我爹自从建国前就靠算命为生,他教我点儿家传的本事,没啥吧?”齐勇扶着石壁慢慢往下走:“刚才胡八一不是说了么,钉子精神,重要的就是个钻研。”

雪莉杨大概是被糊弄住了,自嘲的笑几声,开始跟胡八一他们扯闲篇。

“我说你们两个关系到底是好是坏?说坏吧,老胡每天晚上都抱着齐老师睡,说好吧,你每天客客气气地叫他齐老师。”

“掌柜的你这就不懂了。”胡八一来了劲:“齐老师,在我们两个之间,这属于一种昵称,表达亲切的情感,至于你说的抱着睡什么的,我这人呢。自小睡相不好,也就我们家齐老师不嫌弃我。”

“胡八一,闭嘴。”齐勇在后头听着臊的慌:“在女同志面前别瞎咧咧。”

“哎,好嘞。”胡八一听话的闭嘴走路。

斜坡到了头,是个挺宽的平台,跟对面应该是有一座吊桥链接,可是吊桥在他们这一边被砍断了,看来这精绝女王是想彻底断了他们的路。[3]

“行了,没路了,咱们能回去了吧?”胡八一大致看了一眼就想原路返回。

“别,看看下面。”雪莉杨又往平台底下扔了个冷烟火,冷烟火掉的很快,落地也很快,听声音估算,大概也就三十几米。

“老胡,你往下看。”齐勇揪胡八一的袖子,示意他看地下。

下头根本不是一个富丽堂皇能概括的,总之,就是,太封建残余了。一地的金银珠宝,就连那里头立着的灯座都是鎏金的,个顶个的值钱。

“艹,怪不得上头什么也没有。”胡八一吞了吞口水,又看雪莉杨:“您意思是,咱下去看看?”

“哎,你等等。”齐勇拦住他:“你想,在咱们之前,已经有人来过,那他们到了这儿,为啥没出去?”

“也说不准,这里头万一有什么机关。”胡八一摇摇头:“咱们还是回去拿了绳梯再下来看看。”

“你说,是不是真像安力满说的,拿了走不出去?”胡八一撞了撞齐勇的肩膀。

“有可能,大唐西域记里面也有相关的记载,有一座城市,人们拿了那里的财宝,就会被风沙淹没。”雪莉杨意味深长地看了一眼胡八一:“我们只要保证不动这里的任何东西,就没有问题,其他人我是相信的,只是你那位胖搭档,我希望你看好他。”[4]

胡八一一听这话来了气:“哎,这怎么意思?合着就我们哥俩看着像贼?你们都是好人?我告诉你,我们穷是穷,还不至于那么下三滥。再说,你们能好到哪儿去?庚子年间八国联军进北京烧杀抢掠,里头就有你们美国人吧?你能比我们高尚到哪儿去?”[5]

雪莉杨被他怼的说不出话来,瞪着俩大眼珠子看着他。

“行了,老胡,少说几句。”齐勇拽着胡八一的胳膊打圆场:“谁是什么人谁自己心里清楚,这时候下什么定义都不准,再说了,我自己的兄弟,咱们中国人自己的同志,咱们自己信得过,谁是贼谁不是贼自己心里都有数,回去再说。”

雪莉杨看着他们两个一唱一和,气得说不出话来,头发一甩自己先往回走了。

胡八一气够了,又觉着自己话说重了,好歹这外国人还救过他一命,回去的路上也就低着头没话说。

齐勇叹了口气,一手扶着肩上的冲锋枪,一手绕过去拉胡八一的手。

“别想了,等会儿跟胖子说好了,别在外国人面前跌份。”

==========
[1][2][3][4][5]引用原文,有修改。

评论(14)
热度(82)

© 昵称是个什么鬼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