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蔺靖】日月长(4)

*天气太冷无心更新....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4.

新皇登基,一摊子事等着。萧景琰每天下了朝往书房一坐,朝臣进去不到天黑出不来,好不容易走了,还留下一尺多高的折子。


萧景琰每天勤勤恳恳地批折子,朱砂用得比什么都快。

这天最后一个出去的大臣是蔡荃,秋后问斩的犯人的折子递上来,萧景琰一桩桩一件件地问清楚才下笔画了个红圈。蔡荃走的时候宫里已经点上了灯。等萧景琰把书案上的折子从左边一本一本都挪到了右边,已经是深夜了。批完了折子,萧景琰松了口气,方才觉得浑身都疼。


萧景琰站起来在书房里转了转,觉得有些闷,外头月亮升得很高了,值夜的太监远远站着,萧景琰突然来了兴致,从书房的兰锜上取了佩剑出去,抬头看了看月亮,弹了弹手里的剑,突然发力往前一刺,顺势摆开架势舞起剑来。


蔺晨歪在御书房外的梧桐树上看他。自从看过登基大典,蔺晨便再也没见过萧景琰,听宫里的眼线说,皇上最近天天宿在书房里。


蔺晨忍不住笑,还真是一根筋,倒也真是勤恳。蔺晨每天从眼线的口中听来萧景琰的消息,皇上今日见了蔡大人,皇上上午跟大理寺的陈大人发火了,皇上又在书房坐了一天。


蔺晨舒服地在苏宅的梅林里喝茶,这天该是下弦月,弯弯的一钩月亮挂在头顶上,蔺晨忽然就想去看看那个小皇帝。月亮这么好,想必那头水牛也不懂得欣赏。


自己答应了梅长苏帮这小皇帝三年,总不能就在金陵混日子。蔺晨劝自己,他这大半夜自己不睡觉也不管人家睡不睡,还非要在皇宫里跟做贼似的飞来飞去,该是为了故人的约定,谁让这小皇帝不省心。


蔺晨在皇宫里绕了一会儿圈子才找到御书房,落在那院子里的一棵梧桐树上,没想到能在院子里看见萧景琰。


萧景琰在院子里舞剑,在蔺晨眼里,剑法算不上高明,可萧景琰那一身红色的常服,却是太高明了。


皇宫里灯点得亮,蔺晨眯着眼看他,萧景琰到底是行伍出身,动作干净利落力量十足,萧景琰耍完一套剑法,收了佩剑,背着双手,抬头看着月亮。蔺晨从树冠上看下去,萧景琰好像是在笑,微微仰着下巴,嘴角翘起。


当真是个美人。蔺晨敲了敲树干,轻飘飘落到他身边去。


“陛下好兴致。”蔺晨双手揣进衣袖里,看着萧景琰笑。

“蔺先生来了。”萧景琰一点也不意外,转头看着他笑了笑:“先生兴致也不错。”


“看美人儿自然有兴致。”蔺晨从袖筒里取出折扇在手心里敲了敲:“陛下您说呢?”

“先生说笑了。”萧景琰甩了甩手,抿嘴笑了笑:“我这里哪里有美人,再说堂堂琅琊阁主,看什么美人非要来皇宫里看。”

“旁的人倒也算了。”蔺晨眨了眨眼,跟他开起玩笑来:“只是这美人,非得宫里才看得见。”


“先生,景琰宫里可没有美人。”萧景琰走回书房去,蔺晨跟在后头,像往常一样嬉皮笑脸。


“景琰就是美人。”蔺晨折扇在手心里敲了敲。

“先生自重。”萧景琰皱了皱眉,倒也没真的生气。他往常听梅长苏提起过,蔺晨这个人是不大正经,如今这话,也不过是玩笑,一个玩笑,当什么真呢。


蔺晨笑起来,在萧景琰书案对面坐下,懒散地趴伏在书案上:“陛下,今日这是忙完了?”


“嗯,今日早些。”萧景琰坐得笔直,抬手给他斟茶:“先生用茶。蔺先生深夜来此,是有何要事?”


“我来,找你喝杯茶。”蔺晨笑道:“我来金陵,是照看你的,陛下不找草民,草民总得来看看陛下。”

“多谢先生了。”萧景琰笑笑:“还得冒着被蒙大统领发现的风险。”


“我要是真被抓住了,”蔺晨折扇伸到萧景琰手上敲了敲,笑得意味深长:“陛下救不救我?”


萧景琰看向蔺晨,那人不像他们梁人,不束发,眉眼锋利,一双桃花眼不论何时,总是带着几分情义。


萧景琰霎时觉出脸上有些热,想了想从自己腰带上扯下一枚玉佩,轻轻推给蔺晨。


“你拿着这个,以后进宫便没人敢拦你。”萧景琰端着茶杯:“也省得你回回都要躲着禁军。”


“你不怕我拿了这东西,进宫来害你?你那些禁军可拦不住我。”蔺晨拿着那玉佩晃了几下,收进怀里放好。

“你是小殊的朋友,便是我的朋友。”萧景琰垂下头,抿嘴笑了笑:“景琰愚钝,以后少不了麻烦先生,还望先生不要嫌弃。”


“况且。”萧景琰笑了笑:“先生无事时来喝茶,景琰也是欢迎的。”

评论(19)
热度(241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昵称是个什么鬼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