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胡齐】唯物主义 24


胡八一还是第一次见着这样的墓,上头是祭祀的场所,下头是墓室。齐勇发现了地上的提手,一共有四个,镶在一块一米见方的石板上。

胡八一齐勇和王凯旋萨帝鹏四个人使劲把石板挪开,下头空间还很大。齐勇架好梯子先下去,手电照了一圈,忍不住惊叹出声。

“呦,这壁画保存的够好的。”胡八一跟着他爬下来,就着手电的光四处看:“这画的是什么?”

“墓葬里头的壁画一般画的都是墓主人生前的丰功伟绩。”齐勇大致转了一圈:“哎,你看,棺椁在那儿呢。”

“怪不得,我就说我不可能算错嘛。”胡八一半蹲在棺材边上看上头的纹饰:“亏我还怕砸了祖宗招牌。”

“你那祖宗就是个二把刀。”齐勇把手电塞给胡八一让他给照着,自己从随身的包里拿出笔记本做记录,还不忘挤兑他几句。

“齐老师你这就不客观了啊。”胡八一抬着下巴跟他抬杠:“就风水这事儿,我胡八一认第二就没人敢认第一。”

“你接着吹,”齐勇斜眼看他:“你这话让我们家齐八爷听见,能打断你的腿。”

“当然了,那肯定还是咱爹技高一筹。”胡八一抿着嘴笑得特别不要脸:“哎哎哎,陈教授,您老悠着点儿哎。”

齐勇还在记录,胡八一过去把陈教授扶下来,陈教授一看墓室,激动的倒抽一口冷气,热泪盈眶地回头找雪莉杨:“雪莉,你来看,这,这太精美了,这是文化的宝藏,人类文明的瑰宝啊!”

“太好了,太好了。”雪莉杨握着陈教授的手也激动的够呛,陪着陈教授一幅一幅看过去。

墓主人是姑墨王子,壁画画着这位王子的生平,其中最大的一个功绩,就是刺杀精绝女王。陈教授根据以前考察得到的结果,对着壁画给他们讲了个一点都不符合唯物主义哲学的故事。

古精绝国长期统治着西域其他小国,压迫着其他的小国,人民苦不堪言。这位姑墨王子有感于民生疾苦,偷偷潜入精绝国想刺杀女王,结果看见了奇怪的一幕。女王脸上戴着面纱,脚下跪着一个人,女王只是揭开面纱看了那人一眼,跪着的人就变成了一条虚线。画上是用一条虚线表示的。

“这也太...怪力乱神了吧?”胡八一瞪着眼睛。

“这条虚线,代表什么?”齐勇指着画上的虚线:“好好的人怎么就成线了呢?”

“这个虚线,是不是代表,这个人,死了?”郝爱国推了推眼镜:“可是为什么女王只是看了他一眼,他就死了?”

“爱国说的有道理。”陈教授慈祥地微笑:“跪着的这个人,可能是女王的仇人,也可能是女王的朋友,我们先看后面,看完再讨论。”

后头的壁画就好理解多了,姑墨王子看见这一幕大惊失色,回国之后大病一场,后来听了一个人的指示,把毒药藏在金羊羔肉里进贡给女王,女王中毒身亡,许多年后王子寿终正寝,跟王妃一起合葬在祭坛底下。

“这么说来,这个人,变成虚线的,应该是发生了不好的事情。”胡八一眼睛黏在壁画上:“就是女王看了他一眼,然后这个人就发生了不好的事情。”

“是死了吗?”齐勇还是转不过弯来:“看了一眼,就死了,这是什么道理?”

“不是死了。”雪莉杨盯着那条虚线:“死了,还有尸体在,这幅画里想表示的,应该是这个人凭空消失了。”

“消失?”萨帝鹏眼睛瞪的老大:“有没有可能是传送到外太空去了?这个女王是外星人?”

“小萨,不要胡说。”郝爱国看了他一眼,语重心长地教育他考古研究不要老是想些不切实际的。

“那是咋消失的?”齐勇眉头拧成个疙瘩:“看一眼,就消失了,这个女王的脸不能看?”

“不是脸。”雪莉杨一副恍然大悟的样子:“是眼睛,精绝女王的眼睛,有超能力。”

“超能力?”胡八一不解:“这这这不科学啊。”

“不一定。”雪莉杨来了劲,连说带比划地给他们讲:“美国有一个小孩子,如果他长时间盯着一件物体看,这件物体就慢慢消失了,科学家研究了很久,说这是一种神奇的能量,把物体传送到一个虚数空间里。后来科学家想了个办法,做了一个磁性的头盔,给小孩子佩戴了一年,这种能力就消失了,应该是某种强烈的磁场引起的。”

“照这么说,是这个精绝女王的眼睛,也有超能力?”胡八一心说这不是扯淡么,有仔细琢磨了一下:“那个,杨小姐,你说那个虚数空间,是什么?”

“是一个平行空间,独立于我们生存的空间之外。”雪莉杨解释:“这是一个物理学概念,我也不是很理解。”

“我以前听我爹讲过个故事。”齐勇突然说:“说以前他在长沙的时候,碰见过一块陨铜,这块陨铜就能把人带进另一个世界里,跟现实一模一样,但是又不一样。”

“扯呢吧?”王凯旋揉了揉鼻子。

“我爹有一本古书,叫《青乌经》,我爹说那里头记载了,这个东西能使死人复活,不过我爹说其实那是把活人带进一个特殊的空间里,在那里头死去的人能复活,不过都是幻觉,人进去就走不出来了。”齐勇皱着眉头想了半天:“这俩是一个意思吗?”

“差不多。”雪莉杨赞赏地看看齐勇:“都是通过磁场作用。”

“这么说我就明白了。”齐勇又想了想:“老胡,你还记得那个黑石头人像么?”

“就那个眼睛老大的?”胡八一想起那个石像就好像有蚂蚁爬似的,身上直起鸡皮疙瘩。哆嗦了一下又反应过来,瞪大眼睛看着齐勇:“你是说,眼睛?当时陈教授说那可能是图腾崇拜,眼睛做那么大,是不是崇拜的就是这种看一眼就让人消失的能力?”

“小胡说的很有道理,”陈教授一脸的孺子可教:“这下故事都连上了,我们的路线没有错误,精绝古城,应该不远了。”

从井底墓出去,带足了水和粮食又继续往前走。再里头的路安力满也说不好了,他带人进来最远也就到那口井。一行人跟着太阳和罗盘往前走,随时调整方向。

不知道又走了多少天,反正水是快耗尽了,王胖子双眼无神,在骆驼上晃晃悠悠,老弱妇孺们趴在驼峰上用力的喘,大太阳晒的人头发昏。

胡八一总算理解了齐铁嘴说的有惊无险。什么叫有惊无险,每次都要死又死不了,也不让你好过,就那么膈应着你。

胡八一抱着驼峰趴下,去他大爷的有惊无险,晒都他妈晒死了。

评论(13)
热度(88)

© 昵称是个什么鬼 | Powered by LOFTER